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管理服务岗位服务明星——侯燕平

侯燕平,女,实验教学中心电镜室高级实验师。主要负责透射电子显微镜超薄切片样品的制作以及超微结构的观察分析工作。并负责透射电子显微镜以及制样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任务。

该同志在工作中一贯坚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勤勤恳恳工作。由于所从事电镜技术是比较前沿的工作,服务对象是我校教师和研究生,每一份材料都来自科研第一线,甚至有些材料比较难得,没有可复制性,并且实验结果直接关系到科研数据的科学性,而不同材料在实验过程中又有它的特殊性。所以30年来,她认真专研实验技术,用不断积累的经验技术为学校电子显微镜技术的推广应用任劳任怨的工作着。

在教学上,她认真备课,把实验技术贯穿教学中。每年完成研究生《电镜技术》课程教学约140学时。认真听取学生的问题并给予耐心解答。

工作中,她主要负责透射电镜样品制作与主机维护操作。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一直坚持定期保养维护。曾经几次小的故障,她都能够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技术予以排除,确保我校透射电镜6年来没有因故障而影响科研需求,并且为学校节约了数万元的维护费用。透射电镜样品的超薄切片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造成老师们实验结果的偏差,所以对每一份样品的每一步骤都需要认真对待,从样品的取材开始,把好每一道实验程序的关,就连实验试剂的配置都必须严格把关,许多工作都必须亲历而为,否则都有可能造成实验的失败。而且,透射电镜超薄切片制作周期长,有些步骤具有时间节点要求,实验中加班加点是家常事,为此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在样品观察拍照时,由于用户大多是第一次接触超微结构,所以有时还需要帮助她们分析资料,讨论确定照片上的形态是否与结果相符。为确保实验成功率,针对某些特殊材料还需要查许多相关资料,以便对实验方法做出合理的调整。她就这样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一直默默地奉献着微薄之力。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