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我校谷子产业服务团队科技攻关服务纪实

围着百姓转,做给百姓看,带着百姓干

——我校谷子产业服务团队科技攻关服务纪实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忻州市繁峙县谷子示范区也传来了“千亩连片,亩产千斤”的喜讯。在10月13日召开的山西农业大学谷子机械化收割现场会上,学校和省科技厅的领导,与众多农民共同见证了谷子种植的新成绩和我校技术改装的谷子联合收割机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分离茎杆、清除杂余物等工序的新效果。

“围着老百姓转,做给老百姓看,带着老百姓干”

在现场会上,看到谷子产业服务团队的成就,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动情地称赞他们:“围着老百姓转,做给老百姓看,带着老百姓干”。这既是学校领导对团队科技服务的高度肯定,也是农大专家教授把论文写在田野上的真实写照。

2010年,我省启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郭平毅教授被聘为谷子体系的首席专家。这一年,我校谷子产业服务团队正式成立了。团队的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团队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8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山西省现代农业谷子产业体系3人;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采访时,郭平毅教授说,“我们的团队是在各成员间长期合作下自然形成的,因此我们这个团队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山西省素有“小杂粮王国”的美誉,其中谷子因其抗旱、耐瘠、适应性强、营养丰富等特点成为了主要农作物之一。为了更全面了解我省谷子种植的基本情况,团队成员对全省进行了详细调研。根据调研了解到,目前我省常年播种谷子的面积在300万亩左右,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减少了许多,而且大都种在山地、丘陵、坡地等旱薄地上,种植的品种主要是多年的老品种,退化非常严重。因此,产量低,生产成本大,经济效益差,产业化程度低成为了谷子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品种筛选,只有选择适合山西地域特点的品种才能增产,农民才能增收。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引进优良品种进行了试验,筛选出了抗逆高产优质的张杂10号、张杂12号、长生07等多个适合山西不同谷子种植区的新品种。

然而,在谷子品种的推广过程中,老师们又遇到了新的问题。采访中,原向阳副教授讲述了他们在泽州县善获村进行社会服务时的故事。当时,项目团队的成员带着种子到农村做宣传,向农民讲述新品种的特点,通过详实的数据展示新品种增产的效果。但是,农民却对这一切都持有怀疑的态度,他们不相信新品种增产效果这么明显,即使团队免费给村民提供种子,农民依然不愿意去尝试,总认为当地谷子的品种好。经过了一次次的上门服务,耐心宣传,最终只有善获村村长留下了两袋种子在自家尝试着种。团队成员董淑琦说,“农民不相信我们,是因为没有看到效果,要想让大家认可,就一定要让农民看到效果。”这样,他们更加细心地指导村长进行种植,郭平毅老师更是在种植、间苗等环节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生产。到秋收时,金灿灿的谷穗笑弯了腰,这下可把当地的村民羡慕死了。第二年,大家争相使用引进的新品种,一下就在当地大面积推广开了。

在筛选品种的同时,为了能够培育出我们自己的品种,王宏富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做了大量的工作。谈到谷子的育种,王宏富教授记忆最深的就是去雄授粉。因为谷子是自花授粉的作物,想要进行杂交就必须进行去雄授粉。当前谷子去雄的方法主要有人工去雄、温汤杀雄和太阳能杀雄等方法。为了保证去雄的效果,大家选择了人工去雄的方法。但要在那么小的谷码上进行修穗、去雄、授粉这样细致的操作,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在露水大、温度高的夏日早晨,同志们一手拿着放大镜仔细端详,一手拿着尖嘴镊子,小心翼翼地操作。汗水不停地顺着脸颊往下流,可是谁都顾不上去擦一下,都在全神贯注地操作。

团队培育出了“农大10号”。这个品种在太谷地区生长的非常好,产量高、品质优。但是,当团队将农大10号进行区域性试验时,却发现了新的问题,它在长治地区出现了早熟现象,在大同地区出现了晚熟现象。怎样解决谷子品种的生态区域适应性问题呢?团队成员针对这一问题继续深入进行了品种的研究和改良。目前又一新品种农大8号进入了省区试验之中,并且参加了生产性试验,今年在五台县、长治等地的表现都很好,区域适应性也表现良好,有望获得新品种审定。

“以生产问题为导向,以破解生产技术难题为己任”

“我认为不论什么样的科研团队都要以生产问题为导向,以破解生产技术难题为己任,只有这样的团队才能受到农民的欢迎和喜爱。”郭平毅说。

团队在谷子育种和种植技术等方面不断研究和完善的同时也发现了新的问题。即使产量高了,收益大了,可还是有很多的农民不愿意种植谷子。了解谷子种植的人都知道,在谷子的种植过程中,耗费劳力最多的一个环节就是间苗。由于谷种颗粒小,播种密度大,必须在出苗后人工去除掉一部分才能保证幼苗的正常生长。而且在谷子收割时也面临着无法使用机器收割的问题。这样一来,就需要耗费大量的劳动力,直接导致谷子不能像其他作物一样规模化种植。

面对这一难题,团队成员们都一筹莫展,这已经不是他们所擅长的领域了,怎样才能解决这一实际困难呢?他们联系了多家生产农机具的厂家,可人家都没有这样的技术。有人还开玩笑地说,“郭教授,你要是能让谷穗长直了,别弯曲,我们就能做出谷子联合收割机来。”一次次受挫,一次次打击,郭平毅教授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他要攻克难关的信心,他决定带领团队自己研制、改装。他说,“农机制造不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可以联合学校工学院的专家教授一起搞嘛。”就这样,一个跨专业的团队合作开始了。农学院谷子团队负责提出谷子种植、收割等环节的具体要求,而工学院郑德聪教授、崔清亮教授等专家则负责提出在农机具制造、改装方面的可行性,并进行改装、研发。

结合谷种颗粒小,播种量要求精确等特点,团队经过多方调研和考察,最终选择了韩国(株)张自动化公司的一款播种蔬菜的机器。这款机器对播种量的控制比较精确,但是由于菜田整地精细,蔬菜种植在土地表层,种子入土较浅,达不到谷子种植的要求。项目团队不断与韩国公司进行交流,对机器进行改造,郭平毅教授还特地去韩国调试机器。远水还是解不了近渴。项目团队专注于和我校工学院专家联合试验,不断探讨、发现问题并改进。

还记的在机器刚刚运回学校时,团队成员们第一时间跑到了工学院的实验场地。那种迫不及待的表情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一次次的试验,一次次的改进,温银元副教授告诉我们,“在改造机器的那段时间,真的就不知道累,每一次实验大家都希望能够更进一步,每一次发现问题大家都集体研究解决方案。从年长的老教授到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每一个人都充满了激情。”经过了两个团队的共同努力,终于成功研制了谷子自走式带镇压机械化精量播种机和机械化覆膜穴播机,最终实现了谷子的免(少)间苗,解决了谷子间苗的生产难题。

一个难题的攻克给团队成员带来了欢欣与鼓舞,他们紧接着开始攻克机械化收割谷子的难题。项目团队的成员就此问题查阅了大量资料,最终得出结论,谷子是有可能由机器收割的。在引进日本“久保田”联合收割机的基础上,项目团队和工学院团队进行多次探讨和改装。记得在一次收割试验时,大家发现收割机在筛选过程中总是出问题,常常有谷粒和秸秆一起被筛选出来,这样就造成了损失。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正当大家为这个难题发愁时,站在地边的一位老农指着筛选的传送装置说,“能不能把这个抬高点角度啊?”“对啊,只要抬高传送装置的角度,谷粒就不容易被秸秆带出,而且还能进一步增强筛选的效果。”这真是一句话点醒梦中人。经过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研制成功谷子联合收割机,实现谷子收割的机械化和高效率。事后回忆起来,大家都说要十分感谢那个生产实践中的老农民。在今年谷子机械化收割现场会上,经过我校科技人员改装的四台谷子联合收割机,在现场有序收割。该农机装备每小时作业3~5亩,平均每亩可节省用工2~3个,一次就可完成收割、脱粒、分离茎秆、清除杂余物等工序,脱粒干净,可实现田间直接获取谷粒入库。看着一辆辆满载着谷子的汽车,繁峙县海丰农牧场场长张海明高兴的说:“原先的地,一片荒凉,连草都不长,经过郭教授团队的不懈努力,现在谷子亩产可达千斤,而且基本实现了种植、收割的机械化,真正给农民带来了实惠”。

据了解,今年郭平毅教授带领的谷子团队,通过实施山西省农业综合开发和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项目,已经在繁峙、定襄、寿阳、太谷、陵川、泽州等地建立了谷子生产基地,服务内容包括精细整地、合理密植、化学除草、机械化施肥、带镇压覆膜穴播免间苗技术、机械化联合收割等技术。这样的示范基地真正解决了农民生产实践中的具体问题,为农民做出了示范,也必将引领更多的农民加入到种植谷子,改善经济收入的队伍中来。

“‘知行统一’是我们最高的追求”

作为团队的带头人,已年近花甲的郭平毅教授仍然奔波在科技推广的第一线,他告诉我们,“‘知行统一’是我们最高的追求,我们就是要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用到生产第一线。”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个团队的成员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黑”,不论男女,每一位成员都有着黝黑的皮肤。他们自嘲这是团队特色。其实,他们的“特色”都是在炎炎烈日下晒出来的。无论是年长的教授,还是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再到参与团队的硕士、博士,他们从谷子的选种、种植、间苗、日常管理、收割、晾晒,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特别是郭平毅老师,从过去的人工操作到现在的机械化操作,他都是身先士卒。学生们多次劝说,“郭老师,您休息会儿吧,这些活我们来干就好了。”他总是笑着回答,“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更深。想要成为农业专家,就得深入生产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切身体会到农民在种植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也只有这样我们的研究方向才能更贴近农民,贴近实践。”

还记得在年初种谷子时,由于干旱,试验田在进行了翻地、浇水后,准备播种时,谁想到,土地又是干干的。为了不延误谷子适时播种,师生一起动手,又将土地进行了翻整。为了确保一播全苗,大家从下午开始浇水,一直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收拾工具回家。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大家又不约而同地来到了试验田,迎着朝阳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还记得今年国庆期间,恰逢太谷县谷子示范基地的谷子收割,团队的其他人都轮流休息,可郭平毅老师不但一天都没有休息,还把家里人都喊来帮忙。家里人都说他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国庆假期。

近日,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发布决定,郭平毅教授主持完成的《小杂粮田化学除草技术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谷子团队不但在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们还承担着从基础课到专业课,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教学任务。郭平毅教授作为我校第一批7位博士生导师之一,已经先后指导了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100多名。他说,“现在我们的团队结构非常合理,老中青结合,每个人的研究方向都很明确,而且能起到互相配合、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效果。我希望这个团队能够长期坚持发展下去,把我们的学科很好地传承下去,引进更多的人才,做出更多的成绩,把最先进适用的技术、最好的品种送到农民手中,引领产业的发展。”(何玮 张瑞林)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