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繁峙谷子科技小院:聚青春之力 扬小院风帆

报道如下:

年前走村串户做调研,年后春耕规划抓农时……每逢万物“耕”新之际,山西繁峙谷子科技小院的师生们就开始忙活了起来。“研究生们不仅根据村里生产的实际情况,教我们因地制宜,还从谷子的种植、肥料的使用、出苗育苗等方面给我们村民现场讲解,村民们也都乐意听着学着。”繁峙县海丰农牧场负责人陈俊廷讲道。

2020年,山西农业大学谷子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在繁峙县海丰农牧场设立科技小院,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原向阳是小院的主要负责人。“科技小院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真正实现了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原向阳说。

一边“解民生之多艰”, 一边“育天下之英才”。原向阳心里一直在勾画一幅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在他看来,将学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的科技小院,不仅是高校在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探索,更是一场青春与农业的双向奔赴,为了实现这一愿景,他意识到学生们“下到地里去”的重要性与前瞻性。

“科技小院,究竟是个什么‘院’儿?在我看来,一间普普通通的小院,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一片种满希望的沃野,一辆满载收获的大车,这些就是科技小院最真实的写照。”关于对科技小院的印象,在读博士研究生路博宇这样说道。

“海丰农牧场就是我读研的课堂”。2021年,在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李伟东加入了科技小院项目。“从刚到小院时对谷子种植的茫然懵懂,到逐渐有了显山露水的初步认识,再到如今对谷子种植生产的倾情投入,三年的成长让我收获了很多。”说起在小院的经历,李伟东滔滔不绝,“忻州农区的机械化水平虽然可以,但是晾晒能力和烘干设备存在不足,加上谷子最佳收获期短,这就为收获带来难题。”

为解决这一困扰,李伟东在原向阳老师的指导下,探索研究最适的谷子收获方式。他表示,谷子收获方式有联合收获和分段收获,通过设置不同的收割时间和晾晒时间,分析谷子茎秆和籽粒的含水率,机收的损失率、含杂率和破碎率,茎秆的机械力学特性以及谷子脱壳后小米的外观品质、营养品质等指标,明确谷子最佳分段收获时期,为小院谷子减损收获提供依据。“经过实地试验与研究分析,我们发现张杂16号在完熟前割倒,晾晒6天进行机械脱粒是最合适的,产量高、损失小、营养品质也高。”

松土、播种、操作农用机械……一波操作下来谁不称赞声“专业”,但事实上在田间忙碌的小姑娘并非真正的“农民”,而是来自山东的在读硕士研究生马玉超。“今年是我在科技小院驻扎的第三个年头,从刚开始对谷子种植、常见病虫害等知识的了解,到如今逐步上手使用农机具,完整参与谷子的播种、栽培、收获、加工等实际操作,我渐渐认识到理论结合实践的重要性,也使我对农业机械化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两年的小院学习使我这个山东姑娘渐渐喜爱上了喝山西小米粥。”

“见苗三分喜,全苗五成收”,缺苗断垄是谷子稳产丰产常见的“卡脖子”问题。繁峙春旱少雨多风,土壤墒情不良,谷子常因土壤墒情不足而无法正常播种。为解决这一难题,原向阳带领农学院研究生团队研发探索谷子早春播技术。

“根据我们五次播期的试验示范,我们发现将谷子的播种期从传统的5月中下旬最早可提前到3月中下旬,可以有效实现秋雨冬雪春用的良好效果,这样可以更好地保证谷子苗全、苗壮,为谷子稳产奠定更好的基础。”原向阳说。

从惊蛰时节开始,每10天播种1批,结果显示,早春播谷子出苗效果好,苗全苗壮。“基本原理就是,充分利用早春气温回升时的土壤返浆水,来满足谷子出苗期的水分需求,同时结合地膜覆盖保墒增温,促进谷子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实现苗全、苗壮。”参与谷子早春播试验的研究生张世芳解释说,“在近几年的试验基础上,今年我们在繁峙、定襄、太谷等不同生态区也开始了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

原向阳表示,早春播技术是解决山西谷子有机旱作生产的一项突破性技术,下一步需要农科教结合、校县合作,尽快研发一套谷子早春播优质高产标准化集成技术体系,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发挥其潜力,为山西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小院自成立以来,先后有5名硕士研究生完成了专业实践,2名博士研究生和8名硕士研究生阶段性入住,进行了人才培养、成果示范推广、技术培训与服务等工作。“自找苦吃,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这是李伟东、马玉超、张世芳的青春信念,更是千千万万农学学子的共同信念。小院犹如灼灼火种,点亮这群学子的青春风采,把他们“在大地上写论文”的梦想照耀得热辣滚烫!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557927987747024690&t=1711619289564&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4557927987747024690&ref_read_id=8fc1a7a8-f908-4390-9642-66f00116aa68_1711621210325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