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刊发署名文章《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勇担强农兴农使命》

山西日报(2024年3月26日第10版)

3月26日,《山西日报》“学思”版刊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署名文章《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勇担强农兴农使命》。文章指出,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扛起工作责任,坚守三尺讲台,扎根广阔乡村,用爱心诠释育人真谛、用汗水培育科研硕果、用心血践行责任之魂,系统构建了支撑山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体系,为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

全文如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23年9月,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信中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勉励全国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全体教职员工扛起工作责任,坚守三尺讲台,扎根广阔乡村,用爱心诠释育人真谛、用汗水培育科研硕果、用心血践行责任之魂,系统构建了支撑山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体系,为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

躬耕教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全体教职员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奋斗和奉献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立德树人之“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校组织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优秀大学生成立宣讲团,依托思政课堂、主题班会、专题党课面向全校师生宣讲,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站在国家民族未来的高度,深刻认识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建设中肩负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心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和激情,坚守对“三农”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增强教学本领,练就立德树人之“能”。教师是一个需要有渊博学识的职业,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学校牵头成立山西省新农科建设联盟和山西省新农科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获批1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动广大教师掌握教书育人规律,守牢站好课堂阵地,主动投身教学改革,融合现代技术手段,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合署改革以来,8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课程入选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典型案例,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涵养高尚师德,夯实立德树人之“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广大教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积淀“甘于奉献、敬业乐教”的教风,恪守学术规范,遵守道德规范,不断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学生充满仁爱之心,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涌现出了一批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强国有我,践行好强农兴农光荣使命

“强农兴农”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涉农高校的时代使命。作为我省“三农”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主要力量,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坚定扛起肩负的职责,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践行好强农兴农的光荣使命。

聚焦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全校教学科研工作者坚持“顶天立地”科技工作方针,立足服务山西“特”“优”农业需要,瞄准生物育种、有机旱作农业、功能农业等前沿领域,力争在种源等农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农业科学重大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农业产业高质高效绿色发展的技术产品装备方面取得新的突破。2023年,1项技术遴选为全国农业重大引领性技术,3个品种入选全国农业主导品种,3项技术入选全国主推技术,40项技术入选山西省农业生产主推技术。

聚焦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全校教学科研工作者始终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山西农业农村现代化,依托学校遍布全省各地研究所的独特优势,借助打造的产业研究院、乡村振兴示范村、科技小院等各类载体,积极主动深入全省乡村一线,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和协同创新,示范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系统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合署改革以来,学校推广了以瑞普909玉米、晋薯16号马铃薯等为代表的新品种300余个,以玉米探墒播种抗旱保苗艺机一体化技术等为代表的新技术100余项,培训各类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8万余人,推动山西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3%。

聚焦产教融合,服务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作为农高区建设的创新主体,全校教学科研工作者聚焦农高区主题、主导产业和科创中心建设重点,积极主动将各类品种、技术等优势资源和科研成果向晋中国家农高区转移转化。同时,在农高区加快推进省部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崖州湾实验室杂粮基地等建设,深化食用菌产业学院建设,运营山西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合署改革以来,学校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引领作用,建设了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等9个农谷研究平台,打造了国家现代农业生猪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食用菌产业“三院一园区”、北方林果种苗研发中心,构建起空间地域融合、资源要素共享、融汇发展共赢的生动格局。

教育事业崇高而伟大,教师职业光荣而神圣。全体教职员工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持之以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扛好强农兴农历史使命,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书写好深化改革崭新篇章,为服务山西“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40326/963418.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