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牛颜冰:拳拳赤子心 悠悠中药情

报道如下:

牛颜冰,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治综合试验站站长、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她仁义存心,博学笃行,俨骖騑于上路;她寒暑不辍,风雨兼程,访名药于崇阿。在执著于服务三晋中药产业发展的道路上,牛颜冰以拳拳之心坚守着悠悠的中药情怀,用矢志不渝的脚步丈量着三晋中药热土。

科技赋能,“连”通产业发展链,“翘”动农民致富路

连翘是山西重要道地药材,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60%以上。连翘全产业链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赋能。多年来,牛颜冰团队奔赴于临汾、晋城、长治和吕梁等连翘产区进行调研,就连翘品种选育、种植管理技术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着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革新连翘栽培管理技术,形成产量提高、采摘方便且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同时,加快推进连翘叶茶和采摘旅游园等项目的发展,增强山西连翘知名度和影响力,用科技赋能让陵川连翘产业“新起点、再出发”。

2023年,牛颜冰团队在陵川县开展“连翘野生抚育技术”“仿野生栽培技术”和“标准化田间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在陵川县和泽州县示范推广面积达到4万亩,年产连翘6000余吨,产值达2.9亿元,带动4万群众参与采摘劳动,人均收益达5000~3万元。

近年来,牛颜冰团队从原来的服务生产转变向服务链条,从服务产品转变向服务产业,从服务环节转变向服务体系,指导连翘各产区从道地种、生态种、科学管、重加工、亮品质、塑品牌、广推介、增价值八大关键环节组成的全产业链视角来谋篇布局,打通产业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真正让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实现科技赋能、产业引领、链条增值。极力把山西连翘产业培育成规模大、产品精、链条长、效益高、品牌响、生态美的特色优势产业,为富民强省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科技引领,与药农为“党”,“参”出产业发展之花

2013年,牛颜冰团队指导长治市壶关县“一棵心”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紫团山·参源沟打造党参生产优势区,挖掘传承党参历史文化。合作社先后累计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复垦荒地500余亩,建成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600余亩,解决就业岗位200余个,辐射带动100余名村民依靠种植中药材走上脱贫致富路,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依托一棵心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南阳护、牛王岭等十几个村搞起了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辐射带动1万余亩,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了合作社发展壮大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互利双赢”,为全县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壶关县一颗心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山西省农业厅授予“全省中药材育苗基地”,建成了“紫团参”农耕文化博览馆,同时在山西省长治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讲述了壶关县“紫团山·参源沟”人们世世代代在山旮旯里采参种参守望参田的微电影《参田守望者》于2019年问世。

2023年,牛颜冰团队在晋城市陵川县六泉乡建立了潞党参生态种植示范区,将传统竖栽党参改为平栽垄作党参,通过在垄上覆盖地膜、沟内铺设防草布等措施,达到节水保墒效果,促进党参在春季干旱地区出苗率提高,同时降低除草成本,极大提高了党参种植效益。

架构模式,让使“柴胡”不“糊”,让“黄芪”更“奇”

因地制宜,将中药材种植结合天时地利,赋予灵气;奉献情怀,牛颜冰的科研成果喜获佳讯,推陈出新。

依据吕梁市方山县的特殊环境条件,牛颜冰团队创立研发了黄芪机械化育苗新技术,从“种子机械处理打破硬石现象”“旋耕、起垄、镇压、开沟、播种、覆土、镇压七位一体雨季机械直播”“叶面肥无人机喷洒”和“机械采挖”四方面着手,集成了适合方山县的“夏发草库+深翻培肥+紫外杀虫杀菌+高垄整地+适时播种+无人机叶面喷肥+机械化播种采收”的黄芪机械化旱作高效栽培技术。该项“黄芪机械化旱作高效栽培技术”于2021年评为山西省主推技术,且被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为2023年农业农村领域主推标准,已在山西省示范推广面积达到4万亩。黄芪产量有了质的提升,平均增效30%左右,示范育苗300亩,增收165万元,辐射周边1000余亩,增收550余万元。带动农户300余户。

2015年,牛颜冰带领团队推广了柴胡有机旱作栽培模式,“种子冻融处理加草木灰拌种法”“播种时间由春季改为雨季”“玉米套种柴胡模式”和“高低相间打顶技术”,使旱地柴胡每亩产量达200~300千克(干货),亩收入达9000~13500元,亩年收入达4500~6700元,远远超过种植粮食作物或旱地柴胡传统种植的经济效益。目前该技术已在山西五寨、平顺、绛县、闻喜、稷山、河曲和方山等地示范推广种植柴胡5万亩。该项技术的大面积示范推广,已彻底解决了柴胡生产中存在的种子出苗率低、抗逆性差、杂草欺苗、产量低和品质差等问题。团队长期实践集成的“柴胡与玉米套作栽培模式”已在山西累计示范推广面积达20万亩,且该模式在北京平谷国家示范区进行示范展示。

科学研究能仰望星空,产业实践要脚踏实地。务实求真,砥砺奋进,牛颜冰一行人多年前往中药材产区了解农情、民情和产业情,通过历史传承、资源奠基、需求牵引、人才推动来实施中药农业、乡村振兴和生态种植的普及与推广。躬耕于乡野林间,成长于田间地头,让知识生于泥土,科技扎根泥土。牛颜冰带领着团队始终坚守在药田间,用辛勤耕耘绘制产业振兴的宏伟蓝图。

报道链接:http://www.jrnyzzs.com/mobile/gzsn/show.php?itemid=422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