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娟玲:激发农业科研人员创新力

山西日报(2024年3月10日第4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关键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这种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强调要“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科技、人才工作,提出“深化科技评价、科技奖励、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

要发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效率,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作为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十分关键,日益重要。近年来,从出台《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到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再到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党和国家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研人员考核评价机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持续释放了放活、宽容、激励的鲜明导向。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现代化大农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农业科技的不断进步。农业科研具有周期长、持续积累性明显;受区域、气候、环境和生物多重影响,复杂性大、困难多、风险高;公益性和无偿性突出等三方面特点,对农业科研人员有着特殊的要求,需要他们有更大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奉献性。因此,营造良好宽松环境,比如公平竞争、客观评价、宽容失败、体面有尊严的生活等,让他们能真正地静下心来、沉下心来,集中精力创新创造是一篇必须持续完善优化的大文章,当前农业科研人员考核评价激励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的改革提升。

在我看来,改革完善农业科研人员考核评价激励机制,要坚决破除“四唯”,建立以能力导向、贡献导向为核心的多元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分类考核评价制度,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员,重点考核其原始创新的成果成效,考核其对学术观点、方法、理论的贡献;从事应用研究的人员,重点考核其解决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农业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作用以及创造的社会经济效益等。建立以科研团队为单元的团队考核评价与对主持人的个人考核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每一名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新力。

营造农业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氛围,关键要将农业科研人员从不科学、不合理的人才评价、检查评估、经费管理等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时间用在科技创新上。同时,强化科研人员讲良知、重节操、守底线的价值导向,不被晋升、待遇、荣誉等外在利益牵着鼻子走,做到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潜心钻研,最大程度、最大限度地挖掘释放科技人员创新创造的潜能。

报道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40310/957695.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