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小麦玉米“两晚两增”促粮食丰产稳产

山西农民报(2024年2月2日第3版)

报道如下:

“通过小麦玉米‘两晚两增’栽培模式的技术实施,小麦玉米周年产量比我们当地非项目区每亩分别增产100斤和120斤,每亩还可节省成本50元左右,亩综合增收达300元左右,合作社1200余亩小麦玉米一年两作模式实现大面积增产。”日前,临猗县祁任村山西伟民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伟民高兴地说。

被临猗县广大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称赞和认可的技术模式,是2023年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实施的“特”“优”项目——小麦玉米一年两作“两晚两增”栽培模式示范推广课题。

“项目实施立足全球气候变化特点,结合运城气候生态条件,示范推广应用棉花研究所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形成的两套技术规程《小麦-玉米‘两晚两增’栽培技术规程》和《冬小麦应对气候变化适应性栽培技术规程》;根据2023年10月上旬雨水较多,中下旬气温偏高等特点,课题组调整小麦播种时间为10月30日-11月2日,并选择宽幅窄行播种方式;受2023年5月份烂场雨影响,课题组又及时调整用药种类及喷洒时机,保证了小麦的稳产丰收。”据课题负责人于章龙介绍说。

据介绍,项目实施采取科学研究与技术总结相结合、品种展示与规模示范相结合的方式,筛选了晋麦84、沃麦19、品育8012、太麦2000、中麦578、马兰1号、济麦38等十余个省内外品种,开展品种展示试验,筛选出最佳适合品种;建立烟农1212等小麦示范田150亩,用于观摩培训,灵活应用多年实践和研究集成的两套技术规程。经过测产,200亩核心示范基地小麦亩产557.6公斤,较非项目区产量提高11%左右,增产55.2公斤;玉米亩产749.2公斤,较非项目区产量提高9%左右,增产61.9公斤。亩增收254.9元,加上每亩节省人工、电费、肥料等成本费用55元左右,亩综合增收310元左右。项目组在玉米、小麦收获期分别开展了观摩测产和播种培训等活动,通过田间、室内相结合的方式,使广大种植户对栽培技术认识更加深刻。项目实施期间,技术培训活动除了周边农户参与外,也吸引了临猗县联创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荆军锋、临猗县惠龙农业合作社社长李惠龙、临猗县星凯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茹星凯、临猗县刚强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强等合作社负责人和种粮大户前来观摩培训,该技术模式也得到了广大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认可,还辐射带动了周边3000余亩实现增产增收,为运城地区粮食丰产稳产和“吨半粮”示范田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x53x1VLe_vNbAhnqOOaGg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