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特”“优”项目喜结硕果

山西农民报(2024年1月5日第3版)

报道如下:

日前,记者从山西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悉,该学院经过两年时间在中国杂粮之都杂粮科技展示园区实施的“特”“优”项目——“杂粮智慧农业示范展示”喜结硕果,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2023年全国智慧农业建设优秀案例”。

据悉,通过两年的实施,该项目已经成为杂粮科技展示园区的最大亮点:两年共接待参观游学、科普实践3万余人次,有200余名农大学生在基地进行实习实践,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完美统一。2023年8月,该智慧农业项目受到来自马达加斯加和阿尔及利亚两国访问学者的盛赞。

“通过自主创新和量身定制的田间环境实时采集系统、智能灌溉控制系统和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实现不同杂粮品种生产管理可视化,远程智能灌溉和施肥,从而实现水肥投入精准化和种植标准化。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智能装备的基础上,继续扩展和深入应用,将大数据平台采集存储的数据用于科研,并将发展杂粮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建设融合,加快我省数字化转型步伐。”课题主持人、山西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斌研究员介绍说。

据介绍,该智慧农业项目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给杂粮科技展示园区240亩核心基地赋予智慧农业概念。主要有四大亮点:一是田间环境实时采集系统。该系统根据不同杂粮品种进行分区安装部署,通过GPS定位,实时采集田间土壤、水分、大气等环境要素,无线传输至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和数据展示;二是采用地埋式多节自动伸缩喷灌新型集成设备,该设备埋于地下,不影响农机耕作,完全靠水压实现自动伸缩,使用寿命长,综合成本低;三是可实现无线远程控制的智能灌溉系统,根据大数据平台的指令不仅可实现全自动或半自动灌溉,还可按时间和地块进行精确控制灌溉量和灌溉区域;四是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决策智能化,大数据平台是整个示范基地的“智慧核心”,可接收、存储、分析、展示田间各类智能系统的数据,可远程对智能设备操控。

通过该“特”“优”项目的实施及智能装备的部署,全程记录杂粮生长关键数据,积累存储科学数据,实现了水肥精准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可视化和决策智能化,实现了杂粮产业的现代化生产;减少了杂粮生产过程中的人力成本,使产业决策更加精准化和智能化,提升了当地杂粮产业的管理效率和智慧化水平;避免肥料过量对土壤和水质造成污染,减少人为经验对作物品质的影响,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我省杂粮有机旱作生产的科技含量和现代化进程。

“智慧农业应用通过大屏幕和手机APP操作农业生产管理,实现可视化和智能化,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信息科学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融合,也激发了我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和对职业生涯的美好向往。”山西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侯益明说。

报道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nmb/20240105/939178.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