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大培育的8个优良品种实验材料搭载神十六飞向太空

报道如下:

近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搭载了由山西农业大学培育的谷子晋谷21号、高粱晋糯3号父本和母本等8个优良品种(或亲本)的种子。这些种子将随航天员进入空间站,开展空间诱变搭载实验。

谷子品种“晋谷21号”由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培育而成,该品种适于无霜期150天以上的山西、陕西、河南等地中等肥力以上旱作区春播,是“山西小米”的技术支撑品种,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同时具备高蛋白高脂肪的品种,适口品质、营养成分均超过一级优质米标准。

高粱“晋糯3号”由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选育,适宜在我国北方中晚熟区种植的浓香型、酱香型名酒专用糯高粱品种。该品种具有丰产、稳产性好的特点。“晋糯3号”的育成推广极大提升了北方糯高粱的育种技术和生产水平,是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连续5年推荐的高粱主推品种,2021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国审旱地小麦品种“晋麦47”具有抗旱耐寒、优质广适、综合性状优良的特点,一直作为黄淮流域、山西省、陕西省旱地小麦区试对照品种。该品种在我国旱地小麦育种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先后荣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葡萄“早黑宝”是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以“瑰宝”与“早玫瑰”杂交,是我国首个早熟欧亚种四倍体葡萄新品种。“早黑宝”的成功培育首创了人工杂交与诱变加倍相结合的育种方法,突破了传统葡萄多倍体育种中基因型单一的技术瓶颈,是利用此方法获得的首个葡萄品种。早黑宝果实外观品质优,味甜,具有浓郁的玫瑰香味,品质上等,在山西主要适栽区及山东、河北等地均有种植。2005年,“早黑宝”葡萄选育研究和示范推广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了解,这些优良品种有望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创制出性状优良的种质资源,培育出遗传稳定、品质优良具有山西特色的新品系、新品种。

报道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gaojiao/keji/202306/t20230607_97808.html?docId=97808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