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大学培育的8个优良品种实验材料搭载神十六飞向太空

报道如下:

近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搭载了山西农业大学培育的8个优良品种(或亲本)的种子,包括谷子晋谷21号、高粱晋糯3号父本和母本、玉米瑞普909父本和母本、小麦晋麦47号、绿豆并绿2号、葡萄早黑宝。这些种子将随航天员进入空间站,开展空间诱变搭载实验,有望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创制出性状优良的种质资源,培育出遗传稳定、品质优良具有山西特色的新品系、新品种。

谷子品种“晋谷21号”由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育成,1991年通过山西审定,1994年通过国家审定。该品种适于无霜期150天以上的山西、陕西、河南、甘肃、新疆、内蒙古、辽西等地中等肥力以上旱作区春播,生产应用接近30年,累计推广达1亿亩以上,目前全国年播种面积160万亩以上,是“山西小米”的技术支撑品种。“晋谷21号”米色金黄发亮,米粒整齐一致,皮薄易加工,是小米加工企业的首选品种。同时,也是是国内唯一一个同时具备高蛋白高脂肪的品种,适口品质、营养成分均超过一级优质米标准。

高粱“晋糯3号”由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选育,适宜在我国北方中晚熟区种植的浓香型、酱香型名酒专用糯高粱品种,2013年通过全国高粱品种鉴定委员会鉴定,2017年通过国家登记。该品种具有丰产、稳产性好的特点,先后在山西、新疆、辽宁、吉林、河北、内蒙古等地进行了示范,在各地均获得了高产。因其酿造品质好,现已成为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等多家著名酿造企业的专用品种之一。“晋糯3号”的育成推广极大提升了北方糯高粱的育种技术和生产水平,是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连续5年推荐的高粱主推品种,2021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玉米“瑞普909”由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选育,自1999年开始到2017年通过审定,选育周期历时19年。具有高产稳产、耐密性好、抗逆性强、品质优良、适应性广、宜机收等特点,同时具有种子生产、经营成本低和经济效益高等优势。“瑞普909”被遴选为山西省2018、2019、2022、2023年农业生产主推品种、北京市2022年玉米良种更换推介品种,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与三联公司)850万元和推广种植面积3207万亩,增产14.43亿公斤,增加社会效益29.21亿元,已成为我省和周边省市主要品种,以及东北粮仓的骨干品种,形成玉米产业化开发新格局。“瑞普909”在2023年推广种植面积在2000万亩左右,占全国玉米播种面积3%,并于2023年2月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国审旱地小麦品种“晋麦47”具有抗旱耐寒、优质广适、综合性状优良的特点。1995年通过山西省审定,1998年通过国家审定。自审定至今,20余年一直作为黄淮流域、山西省、陕西省旱地小麦区试对照品种,累计推广2亿亩以上,创经济效益达44.88亿元。该品种在我国旱地小麦育种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先后荣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绿豆“并绿21号”是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近年来育成的茎杆直立,成熟期一致,适宜机械化一次性收获的绿豆新品种。2021年、2022年在绿豆中北部春播区和南部夏播区自行联合开展新品种区域试验,2021年亩产111.7千克,比对照晋绿豆7号增产16.8%;2022年续试,亩产119.3千克,比对照晋绿豆8号增产12.7%;两年平均亩产115.5千克,比对照增产14.6%。该品种符合山西省杂粮作物品种认定标准,通过认定,适宜在山西省绿豆中北部春播区和南部夏播区种植。

葡萄“早黑宝”是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以“瑰宝”与“早玫瑰”杂交,种子经秋水仙素诱变获得的我国首个早熟欧亚种四倍体葡萄新品种,2001年通过山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早黑宝”的成功培育首创了人工杂交与诱变加倍相结合的育种方法,突破了传统葡萄多倍体育种中基因型单一的技术瓶颈,是利用此方法获得的首个葡萄品种。早黑宝果实外观品质优,味甜,具有浓郁的玫瑰香味,品质上等,在山西主要适栽区及山东、河北、云南、广西、宁夏等地均有种植,累计推广面积达10万余亩,创社会经济效益2.13亿元。2005年,“早黑宝”葡萄选育研究和示范推广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道链接:http://shanxijy.edu.china.com.cn/2023-06/05/content_42397321.htm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