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徐明岗:以技术点土成金

山西日报(2023年4月30日第2版)

报道如下:

2019年12月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罗马总部召开一年一度的“世界土壤日”大会,将“格林卡世界土壤奖”授予我国杰出的土壤专家、山西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徐明岗研究员,这是土壤学界的“诺贝尔奖”。授奖词这样写道:“徐教授在中国农田试验网络的长期研究,为中国乃至世界土壤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徐明岗长期从事耕地质量研究,组建我国农田土壤肥力长期试验网,针对我国农田土壤有机质含量低、酸化加剧等耕地退化问题,带领团队开展了全国不同区域土壤质量演变与提升技术联网研究,提出土壤有机质和红壤酸化的调控理论与关键技术,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

“我国高度集约化农田土壤退化严重,以有机质含量低为显著特征,是地力提升的第一限制因素,土壤培肥的问题亟待解决。”徐明岗率先提出农田土壤有机质演变与质量调控理论,创建有机质定量提升关键技术,首创以有机物料投入为核心的土壤有机质提升技术,实现全国不同区域土壤有机质培育由定性到定量的跨越。徐明岗带领团队在全国范围内研究不同土壤的有机质提升模式,使有机物料利用效率提高50%以上,解决了土壤有机质提升慢的技术难题。

除了土壤退化,我国还面临着红壤酸化加速的问题。“在我国,红壤区只占两成国土,却是我国农产品主产区。”徐明岗介绍,红壤区酸化土壤影响作物产量,严重酸化的土壤如同废土,寸草不生。经过不断探索,徐明岗团队揭示红壤农田酸化过程,构建红壤酸化分类防控技术,破解了红壤酸化“密码”,填补了我国有机肥治理集约化农田酸化的空白,为国家半壁粮仓防酸控酸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揭示了有机肥阻酸降酸的三重机制,探明了有机肥阻控酸化理论与技术,明确了有机肥降酸能力的指标之后,徐明岗与团队找出两大调酸途径,解决了长期以来不同有机肥比如粪肥与秸秆防控酸化效果和用量难以量化的问题。针对红壤退化特点,徐明岗带领团队创建了极强酸性土壤降酸治理、强酸性土壤调酸增产、中酸性土壤阻酸培肥、弱酸性土壤控酸稳产的技术模式,如今已在我国红壤区大面积推广。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千万农户家。徐明岗重视野外实践,将科研与服务“三农”紧密结合,创建了农田长期监测、科学研究和技术示范三位一体的祁阳站红壤综合治理样板,推动了红壤丘陵区综合治理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该站连续3次被评为国家野外站优秀站,徐明岗本人被授予周光召基金会首届农业科学奖。

坚守和实践着自己的“土壤梦”,徐明岗潜心研究,点土成金,他说:“我来自农村,在大学时就立下志愿,要把一生所学贡献社会,贡献给土壤学。30多年来,我一直坚持梦想,从没有放弃。”

报道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30430/860592.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