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我省中药材遭遇低温冷害天气,专家提出管理补救措施

报道如下:

4月20日以来,我省中南部大范围发生大风降水和强降温天气,降温幅度高达20℃以上,部分高海拔地区出现降雪等极端天气。针对此次降水及降温对中药材可能造成的低温冷害现象,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运城综合试验站、山西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晓民率领团队成员第一时间赶赴万荣、闻喜、新绛、稷山、襄汾、洪洞、太谷等地进行中药材调研和技术指导服务。

团队一行先后实地采挖察看了柴胡、黄芩、远志、半夏、山药、板蓝根等中药材,发现柴胡、黄芩、远志等中药材受灾情影响程度较轻,板蓝根等中药材因茎秆长且正处于开花期,受大风及降雪影响出现大量倒伏现象,影响较大。

针对此次气象变化可能造成的中药材影响,专家团队建议采取以下三方面措施进行补救:一是查苗补蔸。天气转晴后,要及时观察地块低洼积水情况防止出现死苗烂根现象,根据幼苗出苗情况及时查苗补蔸,防止缺苗。对于受灾较轻的柴胡、黄芩、远志等中药材可原穴补种补播,或利用分株、分蘖等方法补蔸,对于影响较大的板蓝根等药材可适当人工辅助扶苗,或及时补种柴胡、黄芩等中药材以减少损失。二是预防病虫害。要注意病虫害借助低温降水产生的局部冻害伤口入侵,可使用药剂灌根,最大程度预防病原菌侵染。三是加强肥水管理。受降雪影响较重的中药材在增施有机肥的基础上,可喷施0.3%~0.5%的尿素或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

报道链接:http://sxshare.sxrbw.com/detail/normal/5257408668009472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