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大获第十三届“挑战杯”金奖

山西青年报(2023年3月23日第6版)

报道如下:

日前,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成绩出炉,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院学生翟淑媛主持的《植保坦克——地面智能植保装备的引领者》成功入围全国终审答辩,并荣获国家级金奖。这是该校组织参加该项赛事以来获得的最佳成绩,也是本届大赛山西省获得的唯一金奖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团队有成员15人,由武志明、马红梅、赵锐担任指导老师。项目针对我国果树植保装备通用性差、重心高的缺点,于2017年研发出国内首台遥控植保坦克,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产品落地。历时6年,该团队正向研发出5代植保坦克成品,突破了果树植保装备瓶颈,实现了果园作业场景全覆盖,同时也是山西省唯一一家通过3C认证的农机产品。

去年6月,该团队研发出植保坦克无人驾驶系统,荣获“全国植保卫士”称号。该植保装备具有油电混合、全自主底盘、超高压雾化、向上对靶、直击叶背等优点,作业质量得到果农一致好评。团队获批16项国家专利,制定5项地方标准,秉承“重理论,拼实践,抓技能,强应用”的宗旨,以问题为导向,科技赋农,重塑我国果业新格局,让果农更轻松,让果品更优质。

近年来,该校团委在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项目促创、竞赛促创、培训促创、实战促创、典型促创、平台促创”为工作中心,已连续6年举办了山西农业大学“兴农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今后,该校将继续以“挑战杯”创业竞赛为抓手,引导和激励学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不断增强学生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师生的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

第十三届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政府承办。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32个省份和港澳地区3011所院校的142.4万名大学生参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33万个,同期活动参与超300万人次。其中,463个项目入围全国决赛。本届“挑战杯”创业竞赛,经过校赛、省赛和全国两轮文本评审及终审答辩,共遴选出154件金奖作品、309件银奖作品、1079件铜奖作品,60所高校获得“优胜杯”。

报道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30323/576543.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