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王娟玲:有机旱作农业研发需要国家级平台

 

“我们已经构建了有机旱作农业的四梁八柱,建立起了技术体系,生产实践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主要还是在山西境内,对广大旱区农业技术水平提升、发展方式转变的影响有限,还远未达到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全国现代农业重要品牌的要求”。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娟玲带来了一份关于“支持山西建设省部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议。

她表示,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五年来,虽然山西农业大学不断地学习领会、努力阐释,创新实践,但社会、学界依然存在不同认知,包括“有机旱作农业就是在旱地上搞有机农业”“目前已有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可持续农业,现在又是有机旱作农业,这其中是什么关系”等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公众对有机旱作农业的认识、政策的走向、技术的创新、成果的形成与广泛应用。尽管“十四五”国家设立了有机旱作农业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但仅靠项目难以完成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重任。应该在中西部建立一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发挥聚人聚财、持久发力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有机旱作农业理论体系、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把有机旱作农业真正打造成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王娟玲介绍道,山西农业大学正在积极筹建“省部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科研与生产脱节、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等问题,按照“主体实验室+高端中试平台+高标准展示基地”进行长链条设计,考虑了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以及成果转化,最终形成产-研-用互相促进,科技水平提升的良性循环。她表示,省部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通过了部省会商,希望科技部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完成重组后,能早日启动该序列,优先支持山西完成实验室建设。

报道链接:https://rmtzx.sciencenet.cn/mixmedia/a/202303/08/WS64087865e4b0e8f8ecff5db6.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