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一体双向高效推进 四方联动融合共享——山西农业大学打造全国农业科技先行县“临猗样板”

山西农民报(2023年3月7日第4版)

报道如下:

在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临猗县坚持“高点定位、高标开局、高效推进”原则,探索形成了“一体双向、四方联动、融合共享”的科技先行县创建模式,为全国农业科技先行县共建提供了“临猗样板”。

建机制优机能 “一体双向”强合力

聚焦“长期性、创新性、带动性”等鲜明特点,临猗县确立了“一体双向”的共建机制,画好作战图,列出时间表,实现“一年起步、三年见效、五年成型”共建目标。“一体”即:党、政、院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调度、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统一方向、统一目标、统一步骤。“双向”即:“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双向驱动。从上到下纵向贯通,规范共建部署、落实等各个环节,全过程机制化运转;由县到院横向联动,综合施策、同向发力、相互促进、同频共振,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共建共同体。

一是共建推动一体化。成立了县委、政府、山西农大先行县共建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山西农大委派专人挂职副县长任副组长,全面负责,统筹主抓,出台了共建方案,明确了共建任务,梳理了共建清单,实行“定期会商、动态管理、跟踪问效“三大机制”,做到“两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报、一季一小结、半年一总结”,保障共建任务“时时跟进”“周周清零”。

二是纵向贯通机制化。坚持“全国统筹、省级负责、县抓落实、对口支撑”的工作机制,从上到下建立健全了会商协调机制。农业农村部多次召开先行县共建工作推进视频会,稳步推进先行县共建工作,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省农业农村厅不定期会商,听取共建县意见建议,完善相关方案,市农业农村局多次实地调研,及时解决问题,县农业农村局每季度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专题研究1次,列入乡村振兴强力实施。

三是横向联动全域化。统筹资金,制订了县域农业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发布了年度产业重大技术任务清单;探索推行“党政学产研企+农户”联合共建,实现有效服务产业、服务“三农”;围绕共建任务、产业需求,组织协调会商2次,论坛研讨3次,走访调研8次,解决“卡脖子”难题20多个。

抓关联扭关键 “四方联动”强支撑

聚焦“八个一批”重点任务,实施“四方联动”即:围绕“平台、技术、示范、主体”四个方面,深入分析研判,找准内在关联,以“搭、攻、强、育”为抓手,补短板,破难题,构建了全程立体协同的共建联动圈,蹚出了县域“科技赋农、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的新路子。

一是依托共建搭平台。与山西农大、西北农林等科研院校常态化开展院县合作,搭建“一院两站三中心”六大服务平台,直接合作科研单位20余个,签订合作协议30余项,建立了多学科、跨领域的联合专家组,形成了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三大平台体系。

二是围绕平台攻难关。依托、吸引北京农林科学院、山西农大等6个专家团队,长期跟踪服务,集中攻克了8项技术难关,培育“抗重茬”“双脱毒”优良苗木新品种,示范应用“地力提升”、种养循环“丰淋模式”、苹果“三新”等技术模式。开展“科技赋农、科技助企”行动,指导龙头企业科技研发,加速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效益。

三是攻破难关强示范。打造了四大智慧试验区、十大示范基地,建立了省级科普惠农中心1个,先后争取省级“六新”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省校合作”高校科研平台延伸示范基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种养结合示范基地落地,小军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成功入选首批100个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名单。

四是示范带动育主体。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上,建设国家级家庭农场17个,国家级优质轻简高效技术示范园24个;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家;发展各类标准合作社854家,销售额突破亿元以上的电商企业5家。在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上,开展专业技术培训、职能技术培训1600余人次,培育乡土专家、实用人才300余人次,高素质农民2万人次。在公益性农技推广队伍培育上,组建了“三队”包联专家团队,累计下乡服务120余次,指导农户3600户,梳理农业生产实际问题50个,主推技术到位率95%以上。

出成效转成果 “融合共享”强引领

打破思维约束、打破技术壁垒、打破地域局限,探索了“三融合三共享”新思路、新路径,全面提升先行县共建质效,打造辐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农业科技现代化桥头堡。

做好“三篇融合”文章:一是国字号融合共建。成立科技先行县共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四个国字号创建办,实现“调度、办公、人员、验收”全方位融合,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0亿余元,累计实施项目20余个。二是产业链融合共建。以14家果品加工企业为基础,建设临猗县果品加工产业集聚区,发挥皓美果蔬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优势,打通苹果生产、加工、出口的循环圈,重点支持万华果品、中康果蔬、康顺达食品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果品出口和深加工,延伸果品加工产业链。科技赋能“前店后仓+基地”网销模式,实现产销线上精准对接,打通果品线上销路。三是农文旅融合共建。创建了一批以采摘、旅游、商务为主的现代水果观光采摘园,以果园为平台,实现一产和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打造了以丰淋为代表的种养加小镇,以庙上、薛公为代表的特色小镇,以御品一园为代表的好特新小镇,以南赵为代表的红色小镇。

打造“三个共享”样板:一是成果转化共享。“三新”技术应用推广,“一年栽树、两年挂果、三年丰产”,实现了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农民收入“三个翻番”;规模猪场粪水还田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丰淋模式”并在全国推广,采用无害化处理先进技术,年处理能力达到6000吨以上;广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全县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7.09%、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4.76%。二是区域品牌共享。“临猗苹果”入选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和世博优品品牌名录名单(第一批),“临猗冬枣”入选全国第三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以“科技先行·品牌引领,诚信创富·尊商共赢”为主题开展了第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以“庆丰收 迎盛会 商之源 果世界”为主题开展了 2022 · 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临猗第四届鲜枣文化节,使“猗顿农品”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三是共建模式共享。坚持在“边建边用”的基础上,对共建模式进行充分优化、精准提炼,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临猗样板、临猗经验。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AXRtehAoaTYjHSZkhUAUw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