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学教授改良野生欧李

山西日报(2023年2月9日第10版)

报道如下:

欧李(钙果)为我国特有的灌木林果资源,是山西农业大学一个特色研究领域。从1987开始,该校杜俊杰教授就率先在全国开展了野生欧李资源考察与收集保存工作。30多年来,山西农业大学欧李团队通过坚持不懈深入研究、创新,实现了欧李从野生到良种栽培再到产业化的不断发展,被誉为“我国近几十年来野生果树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的成功典范”。

野生欧李被改良

“刚开始,调查工作很辛苦,没有专项经费、缺少科研人员,我就利用假期带上弟弟妹妹上山去调查,一个山脉一个山脉地考察。”回忆最初研究时的情况,杜俊杰颇为感慨。经过10多年坚持不懈的考察,他逐渐摸清了全国野生欧李的分布特征,明确了欧李的生物学特性,并发表文章进行报道,引起了人们对欧李的关注。

在考察中,杜俊杰发现欧李耐寒、耐旱、耐瘠薄,并具有较强的固土保水能力,果实色泽多样、香味浓郁,含有较高的类黄酮、有机酸、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等天然活性成分。“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越来越发现这种野生果树不仅兼具生态和经济效益,而且在功能食品和医疗保健领域具有极大开发前景。”1995年,杜俊杰确立了“野生欧李驯化为栽培种”的研究目标,并很快取得重大进展。1998年,“欧李选种、栽培及利用研究”研究成果已达国际领先水平,2003年他们成功选育出了全国第一个欧李品种“农大3号”。从此,欧李由野生状态进入了良种栽培阶段。

从2004年开始,杜俊杰凝练研究思路、充实研发队伍,向品种专用化方向迈进。近十年来,欧李团队陆续选育了“晋欧1号”“晋欧2号”“晋欧3号”“农大5号”“农大6号”“农大7号”共6个不同用途的欧李新品种,其中3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2个品种获植物新品种权。2019年3月,“山西农业大学省级欧李林木种质资源库”列入山西省第一批林木种质资源库,共收集保存优异种质390余份,为后续欧李种质评价和育种研究贮备了丰厚的种质材料。

人类利用的第501种可食植物

但是,一种果树要真正形成一个产业,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创新和更重要的突破。

为推动欧李产业化发展,山西农业大学欧李团队积极推广欧李栽种,他们选育的系列欧李品种在东北、华北、西北多个省区,广泛应用于水土保持和沙化治理。如,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欧李在年降雨量不足200mm的压砂地正常生长结果;在陕西榆林、甘肃酒泉、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多地,农大欧李品种用于沙化治理和水土保持等生态栽培,取得显著效果;早熟品种“晋欧2号”欧李在寒冷的东北地区发展1.5万亩,实现了黑龙江寒地欧李栽培零的突破。

“欧李成为北方人工栽培的第20种果树、人类利用的第501种可食植物,目前总栽培面积接近15万亩,农大系列品种占到全国总面积的80%以上。”杜俊杰带领欧李团队,历经30多年不懈研究取得重大成果。近年来,作为一种生态经济新灌木果树,欧李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农大钙果”也成为山西农业大学一张亮眼的名片。

为推动欧李这一特色果树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山西农业大学在研究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上不断加大力度。杜俊杰的欧李团队与该校农业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开展广泛合作,跨学科组建了较为强大的研发团队,在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在欧李良种繁育技术、机械化管理、生态化栽培、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首次完成了欧李全基因组测序与生信分析,为分子辅助欧李品种改良奠定了重要基础。

小钙果蕴含大产业

近年来,在国家大健康理念的政策背景下,欧李产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为推动欧李的保健功能物质挖掘与功效评价,山西农业大学欧李团队与企业合作研发了欧李纯果汁、欧李果酒、欧李钙片、欧李口服液、欧李叶茶、欧李仁油胶囊、欧李低糖果酱等20多类新食品,开辟了欧李精深加工和高值化利用途径,实现了果实、叶片、种仁的综合开发和多元化应用。

“2012年,束怀瑞院士给国务院递交的《中国果树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将欧李列为我国的战略性果树树种。2013年,国家林业局将欧李列为木本油料树种。2016年,科技部和国家林业局在《主要林木育种科技创新规化(2016-2025年)》中指出,要将欧李列为‘区域性经济林树种’加以研究和创新;同一年,‘第一届全国欧李(钙果)科研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山西农业大学召开。2017年,省林业厅将欧李列入‘山西省八种主要林木目录’。2018年,‘第五届全国果树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农业大学召开……”30多年来,全社会对欧李的认知和认可程度迅速提升,中国工程院邓秀新院士高度评价山西农业大学欧李研究为“我国近几十年来野生果树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的成功典范”。

如今,已退休的杜俊杰依旧在为欧李研究事业忙碌着,但他考虑最多的是为团队培养人才,“‘加强欧李功能物质挖掘和医疗保健功效研究,尽快使欧李进入药食同源原料目录’,是年轻一代欧李研究人员的重要使命,要努力使欧李成为‘政府的生态树、企业的摇钱树、老百姓的健康果’。”

报道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30209/836776.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