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卫祥刊发文章《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1月31日,《山西日报》第11版刊发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卫祥文章——《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文章从“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打造特色品牌”“创新工作机制”四个方面,阐述了由我校牵头开展的晋中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向性、科学性、示范性、协同性,积极探索增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实践路径。

山西日报(2023年1月31日第11版)

全文如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必须要系统推动实施、拓展育人空间、形成协同效应。山西农业大学牵头开展晋中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向性、科学性、示范性、协同性,积极探索增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实践路径。

坚持立德树人,突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方向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要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方向,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山西农业大学牵头开展的晋中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聚焦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启动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同心圆”工程,实现各个学段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衔接,把如何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摆在突出位置,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灵魂,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遵循教育规律,突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科学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级各类教育要符合教育规律,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生的认知规律与身心成长规律紧密相关,教育教学在不同学段也就有不同的特点。

山西农业大学牵头的晋中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充分考虑学生成长规律和各个学段的教育特点,既强调系统性和主导性,还体现差别性、递进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努力在有效衔接、整体联动、科学推进上下功夫。在教育目标和课程体系设置上,突出建立贯通衔接、螺旋上升的教育思想,小学思政课强调启蒙道德情感,初中思政课强调打牢思想基础,高中思政课强调提升政治素养,大学思政课强调增强使命担当。各个学段的课程内容设计和教育教学方式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和规律,知识学习、情感体验、价值引导融为一体,课程体系各有侧重、循序渐进,避免不同学段间教学内容的独立性和知识的碎片化,实现连贯统一和整体优化,增强不同学段思政课的思想性、针对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认同度,着力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打造特色品牌,突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示范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要紧密结合实际,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各领域,要找准着力点、强化系统性,走特色发展之路。

山西农业大学牵头的晋中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立足区域教育资源禀赋,编写了《晋中市特色教学指南》,积极打造晋中特色的“同心圆工程”,形成育人品牌。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充分利用晋中丰富的红色资源、现代化建设资源和大中小学的育人资源,挖掘思想政治教育优势,突出构建大思政课教育体系。聚焦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育”并举,选树育人基地和典型案例,建立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研学基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与加强和改进学校劳动教育、体育、美育工作紧密结合,与促进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紧密结合,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紧密结合。以讲好讲透讲活思政课、促进学生入心入脑的教育教学观为指导,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育人功能,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出书本,走进乡村田野,走进厂矿工地,走进体育馆、运动场,走进文化馆、博物馆,发挥好第二课堂的作用,让学生崇尚劳动创造、增强身体机能、提高审美素养,锻造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有用人才。

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协同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各个学段之间循序渐进地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保障。

山西农业大学牵头的晋中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在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下,山西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晋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晋中市教育局密切合作,建立起了晋中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市校区域协作机制。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晋中各县区中小学积极参加相关活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与各类教育资源之间协同配合,开展了教学研究、集体备课、示范教学等工作,各学段之间形成了合力,产生了良好效果。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积极发挥对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支撑作用,在全方位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上产生积极影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架设了高等教育对接基础教育的有效通道。聚焦培根铸魂,大中小学的不同学段手拉手共画“同心圆”,课内课外教育同向发力,在建设思政“大课堂”、搭建思政“大平台”、建好思政“大师资”上产生了协同效应,丰富了育人资源,拓展了育人空间,构建起了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大思政课”格局。

文章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30131/833479.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