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团委:赓续荣光创辉煌 勇毅前行谱新篇

山西青年报(2023年1月19日第5版)

报道如下: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是山西农业大学建校115周年,合署改革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地,各项办学指标显著提升。

这一年,山西农业大学团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三性”,去“四化”,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带领全校青年团员团干部在应对多轮疫情大考,引领学生思想进步、素质提升等方面展现了学校共青团的良好风貌,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做青年的引路人

山西农业大学团委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各基层团支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做到了团支部、团员100%全覆盖。

在五四运动和党的二十大背景下,校团委先后组织了新团员入团仪式、红色足迹图片征集等活动,同时,在中秋、国庆等节日,举办了中秋主题活动、“我和国旗合个影”等特别活动,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传承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山西农业大学团委以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主要阵地,开设了“听故事 学团史”线上团史学习专栏,广泛开展团史教育。同时,开设了视频号,发布原创视频70余篇,总浏览量近80万次。通过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校团委创新培训形式,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通过集中培训+分散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对120名学生骨干进行了培训。同时,在全国学联、省学联的指导下,加强学生会和学生组织成员的选拔、培训工作,组织学生骨干学习相关材料,增强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政治性、先进性。积极开展“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推报工作,充分发挥了青年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过去一年,该校的张灏琨获得2021年度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宋建钢、李彤荣获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地信1902班学生李炳辉作为我省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思政课学习之星”——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获得“优秀营员标兵”称号等,校团委充分发挥这些优秀组织和个人的示范、教育作用,真正起到“以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的教育效果。

搭建广阔育人平台 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山西农业大学团委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庆祝建校115周年为契机,举办了第十三届校园文化节,搭建文化育人平台,引导青年学生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发展。

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和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搭建实践育人平台。2022年,该校团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学科优势,组建26支校级重点团队,在全省17个县市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扩大活动效果,部分学院还通过线上平台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实践,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方式开展“云实践”。

此外,全校698名学生积极参加“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成功对接实践岗位;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等方面的讲座34场,覆盖人员近千人;开展以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36场,覆盖近千名留守儿童,向学校、贫困留守儿童捐赠价值近5000元的图书、文具;通过理论宣讲、入户宣传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覆盖150余人;开展“河我一起 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15次,捡拾垃圾60余斤,形成社会实践总结19份、分散调研报告16000余份。最终,在2022年山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评选中,山西农业大学团委荣获“优秀单位”、城乡建设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立柱获“优秀个人”称号等。

2022年,该校团委持续推进西部计划各项工作,有193名毕业生报名,65人通过选拔完成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岗位对接,分别前往西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多个省份和地区,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

服务青年所需所想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疫情期间,山西农业大学团委聚焦主责主业,开展了一系列防疫、抗疫和人文关怀工作。按照学校开学的相关工作安排,校团委带领52名团干部和广大青年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志愿工作,团员青年主动报名,帮助医务工作者开展人流引导、运输物资等核酸检测的相关辅助工作。在新生、老生返校期间,于太谷站、太谷西站、太谷东站参与学生返校接站工作,充分彰显了青年的责任担当;号召基层团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了 “凝聚力量 共抗疫情”主题团日活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作为,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此外,该校团委积极配合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工作,制作正能量的原创视频作品,凝聚青年共识,坚定全校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组织各类创新创业竞赛,适应学生创新创业诉求。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工作,对233个项目进行审核,最终,44个项目予以正式立项,拨出41.8万元专款予以支持。经省教育厅评审,该校获批国家级重点项目11项,各资助2万元;省级一般项目33项,各资助6000元。

组织开展第六届山西农业大学 “兴农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有17个学院申报,收到作品1172件。其中,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高教主赛道申报作品526件、“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申报作品78件、产业命题赛道申报作品122件;“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申报作品446件,最终,60件作品予以表彰,并评出3个金奖、6个银奖、9个铜奖、12个优秀奖。

此外,山西农业大学推荐37件优秀作品参加了“建行杯”第八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省赛银奖11个、铜奖14个、优秀奖5个;推荐10件优秀作品参加了第十三届“挑战杯”山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获得3金4银3铜。同时,推荐项目《植保坦克——地面智能植保装备的引领者》入围国赛决赛。

为给更多的创新创业学生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该校团委举办了创业大讲堂30场,覆盖学生7600余人。对近三年未结题的项目进行了清查,最终,69个项目完成结题。在项目成果中,52篇文章刊发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申请6项专利发明、14项实物发明。

使命在肩主动作为 做共青团工作的推动者

为巩固学校合署改革成果,山西农业大学团委根据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等相关要求,对全校各直属科研机构的团组织关系进行了梳理,最终,棉花研究所、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等14个单位确定了各自的团务工作联络人,小麦研究所、果树研究所、经济作物研究所3个单位成立了各自的团支部。

为规范和方便各基层分团委开展工作,山西农业大学团委根据《关于印发<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对各基层分团委名称和印章进行统一要求和规范。目前,所有基层分团委已完成印章刻制,部分学院的分团委印章作为学校团史的重要资料移交档案馆进行妥善保存。

根据团中央、全国学联、团省委、省学联关于学生会改革的相关工作要求,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积极推动17个本科学院学生分会于2022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改革复核、备案工作。此外,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和校级团属学生组织,有序开展了主要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的遴选换届工作及纳新工作;积极组织共青团和学生组织、学生分会工作汇报会、活力团支部评选与展示、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团支部战斗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征程万里碧空净,奋楫扬帆正当时。回首过去,奋斗的印记已经镌刻进年轮中。新的一年,山西农业大学团委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学校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服务我省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当代青年应有的作为和担当。

报道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30119/573735.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