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社会服务十年成效卓著 改革创新功能拓展 发挥优势增强短板

山西农民报(2022年12月30日第4版)

报道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主动将自身发展的“小逻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着力在科技支撑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合署改革以来,新农大在新的历史舞台上科技人才优势不断提升,改革创新步伐不断迈进,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拓展。

这十年,社会服务经费稳中有进。从“十二五”期间的1.98亿元增长为“十三五”时期的2.7亿元,2021年到位经费1.07亿元。累计承担国家、省部级成果转化、示范推广、横向合作等1576个项目。

这十年,示范推广效应显著增强。在全省11个市87个县(市、区)建立175个核心示范点,引进推广新品种370多个,集成配套320多项高产高效技术,累计建立核心示范田20万亩,辐射推广546万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40.12亿元,培训农民110万人次。

这十年,助力科技教育扶贫圆满收官。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获得山西省教育扶贫基金募捐先进单位、山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单位、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山西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荣誉。

这十年,有效服务晋中农高区和科创城建设。推进“农大、神农、农高区”三农合一,不断健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延伸农业产业创新链条,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有效衔接,支撑我省农业“特”“优”战略实施的能力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发展模式。

这十年,科技赋能带动产业兴旺。隰县玉露香梨通过 30 年的选育,20 年的推广,实现了全县80%的土地种植果树,80%的农民从事果业生产,80%的农业收入源于果业,80%的贫困人口依托梨果产业实现稳定脱贫,“隰县玉露香梨”品牌价值达87.43亿元。晋谷21号是全国优质谷育种里程碑品种,累计推广近1亿亩,创造社会经济效益50亿元以上,是“山西小米”品牌的技术支撑品种,是百家小米加工企业的首选品种。

这十年,校地合作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与隰县共建了“玉露香梨试验工作站”、与静乐县共建了“山西省藜麦研发中心”、成立了岚县马铃薯专家服务工作站、建成广灵县羊肚菌等22个试验示范基地。成立了大同黄花、忻州杂粮、曲沃果蔬、浑源黄芪等16个地方主导产业研究院。创建了集科学研究、试验示范、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学生实践、科学普及、耕读教育为一体的校地合作2.0模式。

这十年,成功打造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典型。打造了“6+2”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具有农大特色的农林康养、种养循环、农超对接、文化提升、村容整治、党建引领等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在全省广泛传播。

这十年,示范基地带动效应明显。在全省不同生态地理区域累计建成10个综合示范基地、83个校外精品基地、125个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了具备科学研究、示范推广、实践教学、大学生创业等多用途的校外基地体系。

这十年,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逐步完善。筹建了山西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山西农业大学子平台,出台了《山西农业大学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玉米所选育的玉米品种“瑞普909”交易金额达610万元,经作所选育的功能型工业大麻品种“晋麻4号”交易金额达200多万元。

这十年,项目实施机制走新路。以特优项目实施机制改革为切入点,抓住首席专家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大项目,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在项目实施机制上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新路径。

报道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nmb/20221230/827822.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