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刊发文章《涵养优良学风,壮大农业科技创新力量》

科技日报(2023年1月5日第5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报告还指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1月5日,《科技日报》第5版推出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刊”,邀请部分大学书记校长撰文,围绕加强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结合高校教学实际,谈学习认识和落实举措。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以《涵养优良学风,壮大农业科技创新力量》为题,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更好服务农业强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畅谈学习心得。

全文转载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业院校要加快汇聚人才、科技、成果等优势资源,壮大农业高校科研力量,更好地服务农业强国建设新实践。

近年来,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持续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为服务农业强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面对新使命、新任务,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创新资源投入与科研道德、学风建设共同驱动,坚持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体系构建、创新生态打造一体化推进,努力为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的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

我们要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打造农业科技创新人才“蓄水池”。学校将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新农科建设,强化专业知识教育和学风养成,要求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发扬我校“甘于奉献、敬业乐教”的教风,鼓励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将教学、科研过程中的优良作风融入教学培养;引导广大学生秉持我校“勤奋学习、注重实践”的学风,努力成长为能在农业强国建设伟大实践中扛大梁、担大任、干大事的知农爱农、学农事农、强农兴农的农业科技创新人才。

我们要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激发农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和区域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有组织的科研体系,弘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在耕地保护、产业链条升级等领域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和水平。要继续实施“人才优先、人才强校”战略,构建人才评价体系,精准引才、精心育才,努力建设农业科技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完善科研项目立项评审机制,以“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为导向,形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一体化发展的局面。要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和成果转化体系,加强校地校企合作,让科技成果更好服务产业发展。

要构建良好创新生态,营造适宜我校农业科技创新的“小气候”。加强对广大教师科研人员的教育培训,大力宣传我国科学家及我校著名专家教授的优秀事迹,推动科学家精神进学院(所、中心)、进课题组、进团队、进头脑;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培育,营造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反对投机取巧、反对科研领域“圈子”文化的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要大力实施学术交流繁荣工程,促进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营造崇尚学术活动、传承学术薪火、创新学术成果、弘扬学术文化的浓厚氛围。

报道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1/05/content_547037.htm?div=-1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