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举办“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分论坛

山西科技报(2022年12月30日第6版)

报道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指出:山西山多地少、地貌多元、气候多样,这种独特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这为山西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一所农业院校,紧密对接山西农业“特”“优”战略,提供科技、人才与智力支撑,是学校始终不变的责任和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校115周年之际,围绕“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山西农业大学于11月29日至12月15日期间,先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举办了17场“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农业领域各个学科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总结经验、共同研讨、共话发展,促进了学术交流,为农大师生提供了接触学术前沿、汲取学术养分、启发学术思想的平台。

大咖云集,共话“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特、优”战略,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重要一环。为了更好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探索“特”“优”农业发展之路,高峰论坛邀请了包括庄文颖、吴孔明、康乐、宋宝安、康振生、赵春江、沈其荣、周卫、李天来、张佳宝、赵其国、钱前、印遇龙、谯仕彦、徐建国、陈焕春、沈建忠、陈化兰、康绍忠、傅廷栋、柏连阳、尹伟伦、邓秀新等在内的2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青等数百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学科发展新趋势、科学技术发展新前沿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期间,累计举办了17场分论坛、155场专题学术报告,农学、畜牧学、植物保护学科等领域的专家齐聚云端,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和最新研究进展,表达了对学农人的殷切期望,为“特”“优”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一场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立足学术前沿,扎根现实实践,观点鲜明、视野开阔、逻辑严谨,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实践性,让师生们酣畅淋漓地享受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也近距离感受到大师们渊博的学识和严谨求实的学术精神。

聚焦热点,探索“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方向。17个分论坛瞄准科技前沿和热点,直面农业发展痛点和难点,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为“特”“优”农业发展提供方向性的指导和启发。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先后聚焦功能食品、土壤肥力与产能提升、设施园艺、创新创业教育、功能农业、生命科学、有机旱作农业、杂粮科学等农业发展的重大前沿问题和科研核心关键技术,围绕如何加强基础研究、发力原始创新、引领“特”“优”农业发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在植物保护学科分论坛上,专家学者的报告从国家生物安全、粮食安全、绿色生态和人民健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术研讨,共同为探究植物保护前沿科学技术、树立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献计献策;在草学学科分论坛上,与会人员围绕当前世界和我国草业科技发展进程中草种资源开发利用、草地生态保护与修复、草畜平衡发展等方面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技术展开深入交流,对山西大力实施“特”“优”草地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意见,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给出科学建议;在畜牧学科分论坛上,专家们围绕当前我国畜牧科技发展前沿问题,从功能农业种养一体化、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应用,胚胎工程与生物育种、饲料用酶、功能性氨基酸研究及消化道微生物健康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和研究进展开展交流研讨,开阔视野、凝聚智慧,携手擘画山西农大畜牧学科创新发展的秀美蓝图,为全面推动我省“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加油助力……论坛上既有观点的融合,也有思想的碰撞,促进了学术交流、活跃了学术氛围、推动了学术发展。

建强学科,打牢“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科技和人才,发展“特”“优”农业,就要加强学校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本次“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先后举办了植物保护学科、农经学科、农业工程学科、草学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畜牧学科、兽医学科、林学学科等学科分论坛,围绕如何建强建优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进行交流探讨。知名专家学者们深入交流、互相学习,把脉学科发展,厘清建设思路,为农大各个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建议。以学术交流促学科建设,高峰论坛聚言汇智、集思广益,释放了综合效能,为“特”“优”农业的发展进一步夯实了人才根基。学校将充分吸纳宝贵建议,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出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服务山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报道链接:http://lmkj.kydtw.com/Html/2022-12-30/583.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