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番茄产业研究院:紧盯产业急迫难题 靶向精准科技助力

山西农民报(2022年12月13日第4版)

报道如下:

一、研究院概况

山西农业大学番茄产业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7月15日,由山西农业大学和阳高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科研人才、大同市大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华联农业发展(阳高)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试验基地和阳高县政府的资金支持,共同为阳高番茄科学研究、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而设立的综合性科学研究院。山西农业大学番茄产业研究院的成立,为深入实施“特”“优”战略,更好地发挥山西农业大学科技、人才优势,推进阳高番茄产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我省冷凉区番茄产业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区、成果示范区、设施展示区、种质资源圃、大数据生产和交易区、净菜全自动生产区、冻干全自动生产区、番茄酱加工区、冷链物流区的示范,进一步推动科技引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西农业大学番茄产业研究院聚焦阳高番茄产业发展,围绕设施设计、环境调控设备引进与研发、番茄种质资源征集保存鉴定评价、番茄种质创制、高产优质番茄新品种选育、番茄新品种引进与筛选、育苗技术和设备提升、健康生态土壤构建、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研发与推广、5G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番茄加工、净菜与冻干生产、冷链物流、乡土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项目中试、模式集成和成果推广,为阳高番茄产业提供全产业链技术支撑。

二、科技成果转化

在大同市智库合作基地和阳高县国家农业产业融合产业示范园设计并分别建造了适宜冷凉区大陆性气候的晋西北I型高保温双拱旱塬日光温室示范区,克服了“寿光型”旱塬日光温室在全省温度低、湿度大的现象,以及撂荒严重的问题。

与国内企事业单位合作研发,推广了LED植物生长灯、二氧化碳施肥机、植保机、空间电场等,调控了日光温室内的光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病原菌等,促进了番茄品质、产量的极大提升。

与中国联通山西省分公司合作,开发了番茄产业数字化服务中心,构建了番茄电子商务大数据系统、李灵芝教授番茄智慧系统、番茄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等。

三、基地和实验室建设

以研究番茄全产业链技术为主建设了山西农业大学番茄产业研究院试验示范基地、山西阳高渔植种养科技小院基地(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共同建设)、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太原综合试验站基地、山西省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深圳市设施农业行业协会番茄试验基地、大同市智库合作基地、山西省科协科普基地、山西农业大学耕读教育基地、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中国联通大同市分公司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中国联通大同市分公司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中国联通大同市分公司青马工程实践基地、李灵芝教授番茄试验示范基地、番茄光谱技术产业化实验室等。

四、种质资源圃建设

在大同市智库合作基地园区,山西农业大学番茄产业研究院与大同市大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山西灵盈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了番苗种质资源圃1个,保存番茄种质资源107份;与华联农业发展(阳高)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同市北岳种业有限公司合作,扩大建设1个番茄种质资源圃,引进种质资源300份。已选育番茄新品种‘园帅1号’‘园粉2号’‘精粉宝玉’‘精红宝玉’‘粉樱宝玉’‘红樱宝玉’‘金樱宝玉’‘绿樱宝玉’‘白樱宝玉’等。

五、科研方向与任务

山西农业大学番茄产业研究院联合省内外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围绕番茄产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设施设计、环境调控、种质资源、遗传育种、土壤改良、设施机械、绿色防控、智慧番茄、番茄加工、净菜处理、冻干处理、冷链物流等几个方向,系统开展番茄产业科研攻关。立足行业发展需求,发挥自身优势,推动阳高番茄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六、品牌与营销

创建了区域公用品牌“阳高红西红柿”,注册了番茄品牌“灵盈东东”“华联优选”“大泉山”等。设计了番茄产品包装,包括大果番茄和樱桃番茄。

开展了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召开了阳高红西红柿产业发展论坛系列活动。通过公众号和抖音进行科普和宣传,如抖音号YGxihongshi、li13593061819,公众号为蔬艺苑sxygsyy。

七、技术推广服务

番茄产业研究院建立以来,通过山西省三区科技特派员团队、山西省现代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省市县“三队”包联专家团队、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等工作任务,服务全省范围内的番茄产业技术指导和培训。为帮扶村和受援地番茄产业提供了新品种、新技术、培养了农村乡土人才,解决了番茄生产中的突出问题,提高了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助推了番茄产业的发展。

番茄产业研究院将深入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成果转化,依托各级各类社会服务平台服务地方农业产业转型发展,为全省番茄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cW1BC5EHi7sQc4KfONnpQ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