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以“五个牢牢把握”扎实推动校院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山西省委讲师团推出“汲取新时代思想伟力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主题征文优秀文章,展示全省各级中心组理论研究成果,展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山西力量。11月28日,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刊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文章《以“五个牢牢把握”扎实推动校院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推动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畅谈学习心得。

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这“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为我们系统全面、科学精准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也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推动校院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导。

一、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实现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因此,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更加坚信只要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奋进新征程,就一定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信仰信念,增强斗争本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带头原原本本学大会报告、学重要讲话,认真读细读深,全面领会、深刻领悟,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带头学习党章、践行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新修订的党章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学习,加强宣传教育,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持立德树人,致力强农兴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具体到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全面融入乡村振兴伟大实践,服务农业强国建设。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出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促进农科教资源整合、学科交叉融合,大力培养和引进一流人才,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组织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不断增强科研自主创新能力。要紧密对接山西农业“特”“优”战略,扎实做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深化产学研协同,加快成果推广转化,为山西乃至全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与智力支撑。

四、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是办好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努力构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要高质量推进校内政治巡察,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要加强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优良党风正校风促教风带学风,共同建设清廉学校。

五、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智慧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校院合署改革、融合发展是学校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加强团结是我们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重要保证。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把握师生愿望,鼓励创新创造,集中智慧力量。要通过管理机制创新促进人员融合、文化融合,积极营造共生、共享、共融、共长的文化氛围,以部门单位内部融合带动学校整体融合,以事业发展成果巩固校院融合成效,扎实推动校院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农大力量。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770634280664029102&item_id=1677063428066402910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