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艰难时刻显担当 服务保障挺在前——山西农业大学后勤保卫部战“疫”纪实

报道如下:

“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吃力的时候,也是考验我们定力、耐力、执行力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咬紧牙关,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山西农业大学后勤保卫部正常的工作节奏,11月22日凌晨起,后勤保卫部200余名工作人员被转运隔离,学校物业管理、公寓保洁、垃圾清运等岗位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导致相关工作出现了暂时性“断档”,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压力倍增的后勤保障工作,后勤保卫部部长武月明带领着在校值守的后勤工作人员始终坚守阵地,默默守护,维持着在校师生学习生活的正常运转。

面对人手紧缺造成工作量剧增的情况,为确实保障静态管理期间学生基本生活需求,11月22日下午起,后勤保卫部及时进行人员补充,紧急增补符合入校条件的31名工作人员补充到各个应急岗位。同时打破原有的岗位分工,对校内各科室、各岗位人员进行了调配整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紧急组建起校门值守专班、饮食保障及送餐专班、学生公寓保洁专班、环境消杀专班、维修保障专班。五个专班通力配合,全体后勤人任劳任怨,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加班加点做好各项应急保障工作。

校门值守专班守好校门第一道防线

坚决阻断疫情由人、由物传播进校,是校门值守专班的工作底线和目标。治安科紧急调派9名安保人员入校,24小时值守各个入校通道,安排家属院留守职工守好家属院大门,对确需进入的人员进行严格审查,查证、验码、测温等程序履行到位,不敢有一丝马虎。对所有入校的各类物资,严格登记、严格消杀,严格落实“无接触交接”。校园内24小时不间断巡逻,校园围墙、教学区除西校门之外其余入校通道都是他们重点关注并且重点盯防的部位。

饮食保障及送餐专班打好防疫保“胃”战

在校园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全校两万多师生的日常供餐就是饮食中心的头等大事。目前饮食中心在校正式工、临时务工人员共560人,全部投身饮食保障一线,从食材采买源头、配送货的消杀,到每日菜谱的拟定、加工制作、配送,餐厅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尽心尽力,做好餐饮保障工作。“除了保证各个餐厅的正常运行,我们还为3个研究生公寓和招待所临时留观人员配送一日三餐,每顿饭1600余份的餐食都由我们组建的15人送餐小组配送,希望在封闭管理中的同学们也能吃到营养均衡、美味可口的饭菜。”饮食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学生公寓保洁专班为学生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由于保洁工作岗位上的职工几乎全部被转运隔离,后勤保卫部紧急整合现有楼管、保洁员、消防监控室值班员等,组建了20人规模的公寓保洁应急专班,加班加点开展公寓保洁工作,重点保证学生公寓卫生间、洗漱间、浴室等公共区域卫生。同时启用校园中心3台垃圾清运车从凌晨四点到晚上十一点不停歇,争分夺秒清理、转运校内垃圾。

环境消杀专班筑牢安全防线

保持校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面环境消杀,是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工作。除了重点做好全校的餐饮保障工作,后勤管理处还要重点负责全校各个场所的全面消杀工作,通过整合校医院、治安科、消防科等科室人员,组建了10人规模的应急消杀专班,在经过培训后立即上岗开展工作,分每天上午6:30—7:30、下午3:00—4:00两个时间段,对23栋学生公寓的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规范化消杀。参与消杀的工作人员表示:“每一次消杀都要认真对待,每一次消杀都是希望同学们能早日回到明亮、安全的教室里上课、学习。”

维修保障专班确保水电暖平稳供应

在疫情关键时刻,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维护学校水电正常运转及维护维修,缺一样都不行。后勤保卫部整合电力科、水暖管理科等科室人员,组建维修保障应急专班,24小时待命,24小时应急处突,第一时间处理学生反映的停电、停网、暖气不热、厕所堵塞等问题。“我们中间有一些是紧急抽调来的,可能有些问题处理起来不是最专业的,但我们会随叫随到,尽全力解决好同学们遇到的问题,保障好同学们的正常生活。”维修保障专班的职工们随时准备着为同学们解决问题。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在后勤保障工作最前线的他们,以校为家,连续奋战,共抗疫情。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坚守的实际行动,农大后勤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强有力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抗疫保卫战筑牢筑实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403175718277568496&item_id=10403175718277568496&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69459944040&showmenu=false&ref_read_id=4e45f4a0-252e-42ac-9831-310153667d92_1669508866743&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山西科技报》12月2日第6版以《艰难时刻显担当 服务保障挺在前——记山西农业大学后勤保卫部》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

报道链接:http://lmkj.kydtw.com/Html/2022-12-02/297.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