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研发的“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田实打实收亩产786.1公斤 夏玉米“德瑞3号”创又一个较高纪录

山西晚报(2022年10月24日第10版)

报道如下:

10月23日上午,临汾市翼城县唐兴镇东关村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种植田块、山西农业大学研发的“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田现场实打实收。当日,示范田的夏玉米喜获亩产786.1公斤的好成绩,周年单产1641.23公斤/亩,为我省攻关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茬亩产“吨半粮”技术进行了很好探索。这是继今年6月18日冬小麦“烟农1212”创亩产855.13公斤我省最高单产纪录后,夏玉米“德瑞3号”获得的又一个较高纪录。

该块示范田种由山西农业大学薛建福副教授玉米栽培团队与山西瑞德丰种业有限公司共同实施。此次实打实收,通过清仓、丈量田块、过磅称重等程序,实收面积3.23亩,鲜重3905公斤,出籽率80.74%,籽粒平均含水率29.89%,杂质1.34%,折算成14%标准含水量亩产786.1公斤,系我省夏玉米单产较高水平。

山西农业大学研发的以“密、促、精、补、防”为核心要素的夏玉米“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包括5项核心核心环节:宽窄行良种增密技术,即选用适宜夏播的优良耐密品种,通过优化种植行距,改善行间通风光照条件,相比较农户种植密度,实现密度提升;合理耕控促根技术,即播种前进行土壤深松+旋耕,打破犁底层,构建合理耕层,促进根系下扎;采用“干种湿出”“滴水出苗”技术,保证“一播全苗”且苗匀苗齐;通过化控管理促进苗期生根壮根,形成壮苗。此外,在抽雄期进行养根护根管理,有效保障水肥吸收利用;水肥精量管理技术,即按照夏玉米水肥需求规律,采用滴灌水肥一体化适时分次精量施用,充分满足不同生长阶段水肥需求,以维持高效的物质生产能力;营养补充喷施技术,即在拔节期、喇叭口期和抽雄期等关键时期通过叶面喷施补充中微量元素与氨基酸等活性物质,提升光合作用,增强抗逆性,增多花粉量,提高花粉活力和授粉率,促进壮籽结实,减少秃尖缺粒;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即以防为主、综合防治,通过精准包衣、合理喷施农药等,控制田间病虫草害发生,将由此造成的产量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薛建福介绍,5项环节相辅相成,形成了夏玉米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其中,良种合理密植是高产的核心,耕控促根壮苗是密植的基础,水肥精量滴灌是密植的关键,合理补充营养是高产的抓手,病虫草害防治是高产的保障。

报道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wb/20221024/807506.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