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曲沃果蔬研究院聚焦全产业链技术人才 打造区域化专业化基地

山西农民报(2022年10月18日第7版)

10月18日,《山西农民报》第7版以整版篇幅刊发专题报道《山西农业大学曲沃果蔬研究院聚焦全产业链技术人才 打造区域化专业化基地》,聚焦曲沃果蔬研究院的建院目标宗旨、组织机构设置、主要工作任务、科研目标和科研服务方向,以及取得的工作业绩和成果,全方位展现我校发挥学科、人才优势,与曲沃县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校县合作成效。

报道如下:

2020年9月24日,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和康振生院士为山西农业大学曲沃果蔬研究院揭牌,研究院正式成立。

一、建院目标和宗旨

山西农业大学曲沃果蔬研究院以“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为宗旨,开展果蔬生产及加工中关键技术的引进、改良、创新和集成,解决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果蔬生产技术创新和产业模式研发体系;打造区域化、专业化、标准化优质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和农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聚集果树蔬菜全产业链技术人才,培养农业科研人员和应用型农业技术人员;激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引领的功能,促进曲沃果蔬品牌建设、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引领黄河金三角区域果树蔬菜产业发展。

二、研究院组织机构设置

曲沃果蔬研究院由山西农业大学苗如意研究员担任院长,曲沃县副县长樊奇选和山西农业大学赵旗峰副研究员担任副院长,下设一室三中心。同时引进了蔬菜和果树育种、栽培、贮藏及土肥、植保等方面相关技术专家16位组成了专家团队。

三、主要工作任务

培育技术创新应用研究团队:解决曲沃生产中的瓶颈问题和制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问题,对果蔬全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持。

集聚产业发展科技支撑专家智库:引进蔬菜、果树、中药材等全产业链相关的国家、省级项目研究团队和专家来曲沃开展研究,带动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建设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博士工作站、硕士研究生生产实训基地、大学生实践和实习基地组织农民技术员培训班、农民科技普及提高班。

四、主要科研项目和科研服务方向

以壮大设施蔬菜优势产业、打造高标准现代化蔬菜试验示范园为目标,针对日光温室设施结构优化、新优品种引进、优质安全标准化生产、连作障碍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创新研究和技术集成。

以做大做强葱蒜类和高品质莲菜产业,提升特色蔬菜生产水平为目标,针对葱蒜类轻减化栽培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龙王池莲菜种源提纯复壮、新优品种引进、优质安全标准化生产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创新研究和技术集成。

以探索夏秋果菜、叶菜周年生产新模式和建设蔬菜产业大县强县为目标,针对夏秋复播黄瓜、辣椒新品种引育及优质高效栽培模式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创新研究和技术集成。

以特色优质果品发展为目标,围绕曲沃县葡萄、樱桃等主要树种开展研究,对目前制约产业升级和品质提升的瓶颈,开展葡萄避雨栽培和樱桃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优质迷你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五、主要工作业绩和成果

建成一站、两基地: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山西农业大学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育人基地、山西农业大学曲沃果蔬研究院博士工作站入驻曲沃并举行揭牌仪式;山西农业大学已选派2批大学生到基地实习;2022年启动硕士研究生实验基地。

在项目实施方面:研究院组织12位农业专家针对曲沃县果蔬产业品种、育苗、管理、加工等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对曲沃县果蔬产业发展方向、技术研发和产业提升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曲沃县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凝练项目,成立包括农大、区县以及其他有关单位人才的综合性技术研发团队,开展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解决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引进、改良、创新和集成相结合的方法,形成可在曲沃实际应用的新技术,制定地方标准,作为研究院的成果在省内推广,对全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持;2021年组建了4个技术创新团队设立4项研究课题,培养农业科研人员和应用型农业技术人才,为曲沃果蔬品牌建设、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奠定基础;2022年第二批8个项目,通过专家论证程序,团队人员整合确定创新研发团队,在曲沃建设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技术创新研发和示范推广。

在助力设施蔬菜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方面:针对老旧日光温室跨度小、采光角度不合理,棚架、薄膜、棉被老旧,温室自动化智能化欠缺,难以实现设施蔬菜优质高效生产等问题,提出老旧日光温室升级改造方案;按照温室位置、棚龄棚体、棚户能力、个人意愿等条件,在全县范围内遴选、确定合适的农户作为温室智能化改造示范户。通过改造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蔬菜管理的精确性和蔬菜产品质量,共改造温室200余栋。

在新技术推广方面:以设施蔬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开展夏填作物延缓设施土壤连作障碍技术、设施蔬菜水、肥、气智能管控标准化管理技术体系示范与推广,2020年在曲沃县建立了175亩示范基地,以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等形式推广辐射3000余亩,累计培训菜农5800余人;2021年制定了“春白菜育苗技术规程”和“春白菜设施栽培技术规程”两个地方标准,在曲沃县推广了春白菜育苗技术和春白菜栽培技术;试验示范产业体系病害防治专家的高温闷棚结合杀菌剂处理防治根结线虫等土传病害技术,取得了良好效果;2022年引进三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生物化的农业生产模式,以三安系列生物制剂土壤净化剂、生物制肥素、微生物菌肥、植物保护剂、污水处理剂、空气清洁剂为主,引进国内外生物制剂、昆虫天敌及物理防治产品,曲沃果蔬研究院组建技术创新应用研究团队,在解决目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基础上,结合山西省当地果蔬种植实践,采用生物技术产品与先进耕作技术、管理技术、优良品种、农业机械相结合,创新集成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生产新模式、标准化有机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实现土壤修复、肥力提升、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产品产量质量双提升的目标,达到产地环境安全、生产过程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零残留”的有机标准,解决制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问题,实现果蔬产业转型升级向全域有机农业目标发展。

在新品种引进、示范方面:引进设施黄瓜、茄子和露地春白菜、秋白菜品种,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进行推广;大力推广葡萄栽培避雨棚设施。2021年在曲沃县史村镇南常村积极推广葡萄Y形架避雨棚栽培技术600余亩,通过降低田间湿度,减少葡萄枝叶病害和用药次数,降低农药残留量,便于机械化管理,减少了人力和农药成本,对病虫害绿色防控,提高农民的种植管理水平,对于葡萄的安全生产、农民增产增收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一设施的应用为葡萄产业高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技术培训方面:2021年共培训6000余人次,发放各种技术资料5000余份;2022年组织培训500名专业技能、专业服务型(两专型)职业农民;实施高素质农民技术员培训20人;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中全面开展生产技能考核评价工作。

在开展耕地质量监测方面:山西农业大学设置曲沃县耕地质量监测点38个(每1万亩耕地设置1个监测点),对确立的耕地质量监测点进行土样采集并进行化验。

在开展院企合作和校县共建方面:与长林环保联合成立环保科技博士工作站,主要研发利用工业、城市污水治理等产生的污泥,同时配合糠醛渣、蘑菇渣等生产生物有机肥、土壤调理剂,从而有效提升土地肥力,对农作物的生长具有积极作用;通过研究院博士工作站和研发项目实施,引进蔬菜、果树、中药材等全产业链相关的育种、土肥、植保、栽培、贮藏、加工及检测等国家、省级项目研究团队,以曲沃作为实验基地开展创新研究,组建产学研团队带动当地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skFCgAsBqdDz0zB3J8r2Q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