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我国团队在黄芪开发利用研究领域取得突破

报道如下:

近日,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牛颜冰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超声化学》发表了题为“黄芪茎叶黄酮超声波辅助提取、优化、分离及抗氧化活性分析”的研究论文。

中药材黄芪是豆科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干燥根,为历代中医常用药材,具有扶正补气之功效。随着以中药和天然药物资源为原料的大健康产业迅猛发展,药材生产与加工过程产生的数亿吨非药用部位等副产物亟待被进一步开发利用。在黄芪的生产加工过程中,地上部分除少量用作堆肥等低值应用外,大多未实现资源化利用而废弃。

本研究通过对黄芪茎叶中的活性物质进行提取和生物活性分析,表明黄酮类物质具有显著的抗氧化和抗真菌活性。在此基础上,通过响应面法开发并优化了一种极其经济的超声辅助提取黄芪茎叶黄酮的方法,对总黄酮进行抗氧化活性导向的逐级分离与纯化,得到抗氧化活性强的ccd组分(第一次柱色谱得到编号为c的组分,第二次柱色谱得到编号为cc的组分,第三次柱色谱得到最终产物,编号为ccd)。高效液相色谱-质谱分析表明,主要成分为异槲皮苷和紫云英苷,并构建分子对接模型,预测其抗氧化活性机理,研究结果为黄芪地上部分开发天然食品抗氧化剂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报道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10/ae26906c2c374179a16169a3db967797.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