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感悟真理力量 践行使命担当——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近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撰写的文章《感悟真理力量 践行使命担当——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发布于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充分展示校党委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收获,以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全文如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于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时期,这部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山西农业大学党委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上下功夫,在跟得上、跟得紧、跟着走上下功夫,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提高政治站位,把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必修课。校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前三卷作为一个整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紧密有机结合,与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深度融合推进。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教材,列入思政课及相关课程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思政课专题教学,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思考大局、大势和大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讲座,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学习收获,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壮阔历程,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印发学习通知,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领会、用心感悟这部重要著作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卓越政治智慧、强烈历史担当、顽强意志品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工作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校党委坚持学以致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将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校院合署改革的发展成效。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今年9月,学校环境与生态学科,成为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之后第三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标志着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取得新发展,种子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等10个本科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51.6%;积极推进公费农科生招生培养试点,成立智慧农业学院等9个新型学院,开办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验班,深化耕读教育,初步构建了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牵头申报的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获批立项,国拨经费达1.045亿元;5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立项资助,较上年增长89.7%;“国家特色杂粮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太原)、国家枣葡萄种质资源圃(太谷)”落户农大,近期又新增3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达到163个。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果,全面支持“特”“优”农业发展,安排部署16个“特”“优”项目,在山西省主推品种、技术、标准100余项;全力服务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初步构建了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与地方政府共建了大同黄花、隰县玉露香梨等15个产业研究院,与霍州市冯南垣村等8个村共建了乡村振兴示范村。

提供坚强保障,用学习成效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校党委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清廉学校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全领域全过程,服务保障学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专班,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构建“两个维护”责任落实等六大体系。修订学校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出台院所层面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建立校内巡察制度体系,构建了校院两级全程穿透式监管指导工作机制。深化“一院一所一品牌”党建活力激发工程,各院所结合工作实际,创建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建工作品牌,探索建立了党建与业务有机深度融合的工作方法。实施作风建设年活动,举办清廉学校建设暨处级干部思想纪律作风提升培训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能力,更好服务校院事业发展。组织“清风廉韵”摄影展暨微电影展和廉政文化月系列活动,倡导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展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的生动实践。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落脚点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确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今后,校党委将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进一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校院合署改革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见效,努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服务山西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农大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317114364520451717&item_id=1231711436452045171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63904654056&showmenu=false&ref_read_id=0c08ff38-c7aa-424a-955f-76391a50299d_1663907558098&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