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大“机采棉栽培技术”诞生

报道如下:

9月30日,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夏县水头农场传来好消息:“单行垄作机采”栽培技术试验示范田里,棉花集中吐絮盛开,稳产情况下吐絮率已达100%,这标志着适合山西省推广的“机采棉栽培技术模式”终获成功。

当日,来自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运城市农委、运城市科技局、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等相关专家参与了棉花“单行垄作机采”栽培技术的田间测产鉴定。经专家田间测定,植棉密度为6278株/亩,平均单株成铃数12.0个,平均铃重5.83克,平均亩产籽棉372.85公斤。

“机采棉栽培技术模式”示范田总面积10亩,棉花品种为早熟优质抗虫棉。该技术针对晋南气候及土壤生态特点,实施深松、浅耕整地,起垄、播种、铺管、覆膜一次完成,水肥一体化管理与化学调控有机结合。与传统植棉模式比,改宽窄行种植为等行距种植,扩大行距、缩短株距,增加密度,促进棉花早发早熟、集中吐絮,便于机械化采收。解决了黄河流域棉花结铃期长,吐絮期不集中,难以实现机械化一次采收的关键问题。为实现黄河流域棉区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承担此项技术试验的山西农业大学棉花所团队专家杨苏龙、席凯鹏在现场结合本年度试验、示范田生长情况,分享近三年机采棉试验和研究经验,并就棉农在生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在现场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李朋波表示:“棉花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生产管理复杂、人工投入较多的大田经济农作物。机采棉栽培技术的试验成功,不仅减轻采棉劳动强度,提高植棉经济效益,对促进我省棉花产业的恢复性增长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报道链接:https://app.wuzhishanrmt.cn/App/content/detailshare.html?contentId=7188859&appId=110177&projectId=17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