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果园增收新“密码”

太原日报(2022年9月28日第2版)

报道如下:

连日来,阳曲县邓家坪农业示范园的负责人赵国平忙着接待一波又一波前来进货的客户和采摘的游客,脸上堆满了笑容:“看看我们这儿,山里的空气是甜的,果园的苹果是甜的,种植户的心里,更是甜的!”一处果园,让高校和地方企业顺利完成了“嫁接”,结出的硕果不仅让高校科研成果得以转化,同时助力果农实现增收,助力乡村走向振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良种“慧种”品质高

邓家坪农业示范园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西沟果岭”,位于阳曲县泥屯镇西沟村。这里属于太原盆地西北部的丘陵台地,海拔高度1000米,昼夜温差大,自然降雨适宜,是优质苹果的理想产区。

在这片200亩的果园里,种植着丽红嘎拉、晋富4号、宫藤富士等口感香甜、着色鲜亮的优质苹果。山西农业大学测定的结果显示,与太谷、运城等地相比,这里苹果的含糖量高出2%左右,果实红色色素含量高出30%以上,香气物质含量提高50%左右,综合品质明显优于我省其他产地。

眼下,正是果园里一些早熟品种成熟的季节,红色的苹果挂满枝头,甚是诱人。田间地头,一筐筐摘下的苹果整齐地摆放着,果实的香气扑面而来,果农们采摘、装箱、售卖,一派繁荣的丰收景象。

“最近这些天收获的是一些早熟的品种,再过十几天,才是真正大丰收的时候。”果园的负责人赵国平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年景好,果园管理也到位,据我们初步估算,收获20万公斤高品质苹果没有问题。”

精心“美容”鼓腰包

在果园里,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牛自勉研究员正在现场测定不同苹果品种的含糖量。“我都记不清今年这是第几次来果园了。冬季修剪的时候要来,春季授粉的时候要来,夏季幼果期要来,现在到了产出收获的时候,我还得来看看。”说起这片果园,牛自勉难掩心中的牵挂。

山西是名副其实的苹果生产大省,栽培面积在全国名列前茅。以往,果园主要采用乔化密植栽培模式。进入盛果期,随着树体的增大,普遍出现了树形紊乱、树冠郁闭、光合效率下降、果实品质不好、果树经济寿命缩短等生产问题,直接影响特色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我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牛自勉带领科研团队,拉开了我省苹果高光效树形改造的序幕。邓家坪农业示范园独具慧眼,“相中”了牛自勉的苹果高光效树形改造技术,果园也成了山西农业大学科技成果的转换基地,双方的合作取得巨大成功。

赵国平告诉记者:“几年下来,果树树形变得整齐漂亮,果实的着色和口感明显提高,以前一亩地的收入也就三四千元,现在能达到上万元。果园最忙的时候,能有20多位村民在这里工作,我们一年的工资支出就有四五十万元。无论是忙碌了一年的经营者,还是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的村民,能获得这样的经济效益,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

产业发展迎热潮

200亩的邓家坪农业示范园,只是山西农业大学与我市开展合作的一个缩影。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效益,让西沟村周边的十里八乡也“动”了起来。据不完全统计,牛自勉团队的技术已在五六千亩果园中推广使用。

随着近年来我市农业转型发展的不断深入,旅游观光农业在第三产业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将特色果业发展和观光采摘农业相结合的“西沟果岭”模式,已经在尖草坪区、杏花岭区、迎泽区的环山丘陵地区得到推广。尖草坪区柏板乡、马头水乡,杏花岭区小返乡及阳曲县北部盆地周边地区,以往都是太原市周边丘陵地区优质水果产业带,都在积极规划新的旅游观光果业。

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太原市农业农村局打算在西沟果岭建造一座苹果博物馆,牛自勉受邀参与了筹建工作。在尖草坪区,牛自勉科研团队的另一个示范项目“苹果矮化中间砧优质抗寒生产基地建设”也已顺利落地实施。“苹果种植产业链上的每一个受益者,都要感谢校地合作搭建的平台。虽然我已经65岁了,但是在这个广阔空间里,我认为自己还能有所作为。我将带领山西农大果树课题组的年青一代集体攻关,通过新品种、新树形、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加大推广技术力度,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助推农业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牛自勉说。

报道链接:http://epaper.tyrbw.com/tyrb/html/2022-09/28/content_2_107397.htm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