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日报》刊发我校副校(院)长王娟玲在省科协座谈会发言摘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发展中国特色农业

日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省科协组织邀请我省科技战线部分代表座谈研讨,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践,从科技创新角度为如何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1125日,《山西日报》第11版将九位代表发言整理编发。山西省作物学会理事长、我校副校(院)长王娟玲作题为《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发展中国特色农业》的发言。发言内容摘编如下: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感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至关重要。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我们找到了感觉,找回了自信。

回望几千年文明史,深感中华民族的伟大。以旱作农业为例,我国传统的有机旱作农业历史悠久,可追溯到西周、汉代、魏晋南北朝。我们的老先祖将土地视作生态生命系统,几千年采用用养结合、用养平衡的办法有效抵御干旱,防止土壤衰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绿色循环系统。100多年前,美国农业部土壤所所长富兰克林·金就考察过中国,他在《四千年农夫》一书中盛赞中国农民数千年保持土壤肥沃和健康,不使用大量外部资源投入,却养活了这么高密度的人口,觉得神秘又神奇。而今西方不少农牧结合、用养结合的做法,恰恰是从我们这里学去的。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妄自菲薄,自我矮化。

中国自信不仅从5000年历史积淀中走来,更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形成,这是一次多么难得的心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充分彰显了党的伟大战略自信,也大大增强了国人的信心。我们既继承弘扬和谐共生的传统文化,又要积极学习借鉴外国的先进技术装备,中西结合,包容并蓄,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11125/709112.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