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科学报》将我校创制C4禾谷类模式植物列入2020中国农业科研亮点

1229日,《中国科学报》以《2020,中国农业科研“亮点”频闪》为题,梳理和盘点了2020年我国农业科研领域的重要科研成果。我校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在创制C4禾谷类模式植物方面的科研成果也位列其中。

文章指出,创制C4禾谷类模式植物的进展亮点是获得了一个超短生育期谷子“小米”,其生育期仅两个月左右,株高仅30厘米左右,适合室内大规模种植研究。在此基础上,组装了高质量参考基因组,构建了全生育期基因表达图谱和谷子多组学数据库,建立了高效稳定的遗传转化体系。从而将“小米”发展成了C4禾谷类研究的模式植物。“小米”模式植物体系的建立将促进C4高光效、氮素高效吸收利用机制、抗旱机制、遗传改良等研究。

新闻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12/359752.shtm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