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环球人物》杂志宣传我校常明昌教授长期开展产业扶贫的事迹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人物》杂志2020年第23期以《常明昌 扶贫路上的“菇神”》为题,宣传报道了我校常明昌教授将食用菌做成规模化产业,用“小蘑菇大产业”带动百姓脱贫致富的事迹。


1999年,常明昌到国家级贫困县安泽县蹲点,把农民用来烧火的树枝、玉米芯、秸秆、锯末拿去种蘑菇,花了两年为全县新增4000万元产值,还陆续建了30个大型食用菌生产基地。自那之后,他的足迹遍及山西全省,栽培的食用菌则销往全国。他在临县、汾西等40多个县区开展产业扶贫,培训4万多名农民,推广300多个品种,还建立了山西省最大的香菇、木耳、杏鲍菇、灵芝、北冬虫夏草等基地,创造了约36亿元的社会经济效益。

2018年,常明昌被任命为中阳县食用菌产业顾问,带领团队为本地制定木耳发展规划,并指导农民栽种木耳。

常明昌的每个朋友圈都会用蘑菇图标开头,蘑菇是他的“自画像”。他把自己比作清道夫、垦荒者,用现代农业帮助农民减少贫困。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9qkYijTF_FmUfd0L4pQJQ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