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光明日报宣传我校常明昌教授坚持科技扶贫、立德树人的事迹

12月3日,光明日报头版发布文章《盛开的“蘑菇”——记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山西省现代食用菌产业奠基人常明昌》,宣传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常明昌教授坚持科技扶贫、立德树人的事迹。

从开始研究食用菌算起,35年来,常明昌跑了山西省83个县,在40多个县开展社会服务和科技扶贫,帮助31家企业建立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推广优良品种300多个,打造了山西最大的香菇、木耳、白灵菇、绣球菌、杏鲍菇、灵芝、猴头等基地,经济效益达36亿元,数十万农户因此受益。

同时,35年来,常明昌教授学生12000余人,一批“蘑菇王子”投入科技扶贫。 从1998年开始,常明昌的“食用菌栽培学”课程,就是学校里最大的选修课,也是最受欢迎的课。每次上课,330人的大教室总是座无虚席,甚至还有很多校外学生慕名来听课。他的学生江利斌、黄超如今也都成为了像他一样的科技带头人。

35年来,常明昌共发表学术论文216篇,出版著作12部,主编21世纪全国高校食用菌本、专科统编教材两部,主编全国“十一五”规划专科教材《食用菌栽培》和本科教材《食用菌栽培学》2部。常明昌带领团队先后培育了晋灵芝1号和晋猴头96号两个新品种,“三位一体”香菇周年化高效生产技术、黄土高原杏鲍菇、白色金针菇工厂化高效栽培技术、银耳工厂化生产技术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新闻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12/03/nw.D110000gmrb_20201203_6-01.htm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5282814153038877&item_id=2528281415303887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from=timeline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