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文章

6月16日,《山西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撰写的文章——《合署改革蹚新路 强农兴农担使命》。

文章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思考和体会。廖允成指出,学校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强农兴农光荣使命,面向农业现代化主战场,面向国家级农高区发展前沿,面向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为我省加快农业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人才支撑。文章从转型的视角看合署改革的意义、项目的视角看合署改革的目标、改革的视角看合署改革的重点、创新的视角看合署改革的任务等四个方面展开具体阐述。

报道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00616/507950.shtml

原文如下:

合署改革蹚新路 强农兴农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极大地鼓舞了山西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师生员工的闯劲和干劲。山西农业大学与省农科院合署改革,是我省优化农业科技和教育布局,推进科教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强农兴农光荣使命,面向农业现代化主战场,面向国家级农高区发展前沿,面向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为我省加快农业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人才支撑。

从转型的视角看合署改革的意义

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1331工程”,指向性和引导性都很明确,就是要突出办学的质量效益,突出与产业发展、科技前沿紧密衔接,突出资源集成和协同创新,这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
  山西农业大学与省农科院是我省强农兴农的主要科技力量,无论从外部环境看还是内部状况看,都面临着转型的挑战。合署改革可以克服长期以来双方在地域、行业、产学研用、资源配置等方面分散脱节的问题,克服外延发展缓慢与内涵发展乏力相互交织的问题,克服长期形成的思维依赖和路径依赖问题,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提高发展质量上来,深入推进农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创发展新局面。

从项目的视角看合署改革的目标

山西农业大学与省农科院合署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深化转型综改、实施创新驱动的重大决策,是一个大项目、好项目。提高项目的质量成色,就要对标“双一流”建设标准,集中优势力量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
  一要建设一流学科。在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聚焦解决我省发展优势杂粮、有机旱作农业、智慧农业、功能农业等前沿问题,构建支撑农业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学科体系,建设高水平学科公共平台,凝聚跨学科创新团队,推动优势学科进入“一流”行列。二要培养一流人才。将教育资源与科研资源紧密整合,推动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行业特色转化为专业特色。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改造提升涉农专业,布局智慧农业、功能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急需的新专业,建设一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大批“双创”人才。三要产出一流成果。面向杂粮、畜牧、蔬菜、水果、干果、中药材、药茶、酿造等产业,提升解决重大问题和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各类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一批国家级科研成果。四要提供一流服务。重点围绕山西农谷建设,以智慧农业、种植、养殖、加工、农机装备、规划咨询为重点服务领域,以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技术服务团队建设、品牌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园区建设为抓手,促进社会服务工作组织化、规模化、规范化、信息化、效益化,服务农业“走出去”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相关行动。

从改革的视角看合署改革的重点

山西农业大学是我省三所综改试点高校之一,担负着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示范引领的责任,应抢抓合署改革契机,突破思维定式,打破利益藩篱,做改革的排头兵和示范者。
  一要优化大学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校级管理层推进“大部制”改革;落实学院办学自主权,试点实施二级机构的法人治理模式,构建起学校目标管理、部门协调服务、学院(研究所)实体化运作的治理体系;推进分类考核机制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科技创新评价制度改革。二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握专项改革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提高改革的整体效能;用系统思维谋划全局,准确把握改革的方向、主线和重点,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三要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师生。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围绕师生、依靠师生、师生共享成果。短期看,合署改革突破了办学的地域困境,全面融入我省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师资队伍、办学设施、招生就业、人才引进、学术交流都将得到改善;长期看,改革要给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更加优质的师资、更充足的实习实训设施、更丰富的文化生活,要给教职工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平台、更满意的收入、更优质的子女教育、更舒适便捷的居住条件,激发师生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动力。

从创新的视角看合署改革的任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合署改革后的山西农业大学,就要把促进创新创造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111”“1331”等重大工程,在推进创新的过程中遵循学校内在发展逻辑、经济社会外部需求逻辑和师生个体自我发展逻辑。
  一要有创新的理念。推动产学研用贯通、“谷城院”一体化发展,在办学理念上强调人才和知识的社会适应度,主动与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协同育人、协同创新,促进知识产业化、商业化。二要有创新的制度。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制度,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本科生突出科学精神、原创意识和研究能力的培养,训练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完善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引进和培育机制,围绕我省农业现代化“卡脖子”问题,组织跨学科、集体性、合作式科技创新,支持开展长期性基础研究项目,强化科技重大专项责任机制,落实科研人员的自主权;完善成果转化应用制度,积极介入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三要有创新的生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弘扬科学精神,鼓励教师、科研人员和大学生专心从事科研活动;强化主动参与农业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意识,把高校肩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与我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结合起来,形成教学科研“双轮”驱动、“谷城院”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者为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