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教育报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马瑞燕教授

5月21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刊发记者柴葳、焦以璇对全国人大代表、我校农学院副院长马瑞燕的采访。

马瑞燕表示,“实现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当前基层一线的‘三农’工作队伍涉农专业背景的人才状况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差距很大。”她参与调研了山西省晋中市的左权、和顺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和昔阳、榆社两个省级贫困县乡镇工作人员的学历状况,四个县1386名工作人员中,全日制涉农院校毕业的有130人,占比9.4%,其中研究生学历4人,占比0.3%,大学学历46人,占比3.3%,大专学历26人,占比1.9%,中专学历54人,占比3.9%。

马瑞燕说,“具有涉农背景的人员70%在40岁以上。乡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崛起的要求不相适应,迫切需要一大批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融入到‘三农’工作队伍,投身到国家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的一线去”。

马瑞燕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国家和部分省份在师范类院校相继开展了“公费师范生”定向招生,在医学类院校相继开展了“公费医学生”定向招生。山东、浙江、湖南、江西、四川等省份已经在省属农林院校开展了“公费农科生”招生,每年划出200—500人不等的涉农专业招生计划,单独确定招生批次,定向招生定向就业,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免缴,并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在资助政策规定范围内与其他在校生享受同等待遇,毕业后,必须回到所辖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工作,确保有编有岗,在聘用单位服务时间不少于5年。

马瑞燕建议,参照“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定向招生政策,推动全国每个省至少有一所高校,面向本省生源开展“公费农科生”招生,招生专业为急需紧缺涉农专业,定向招生定向就业。“公费农科生”免收本科四年学业期的学费、住宿费,该部分费用由国家和地方财政专项按比例列支,下拨试点招生高校,毕业后直接到生源地的乡镇或基层农技推广事业单位工作,实现有编有岗,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新闻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5/t20200521_328709.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