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日报同日发两稿报道我校助力乡村振兴

4月21日,山西日报刊发记者赵建军采写的两篇新闻,专题报道我校统筹内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4月16日,记者来到陵川县附城镇丈河村时,71岁的李有虎正小心翼翼地整理着蜂箱。说起自己的“甜蜜事业”,老李喜笑颜开。他说,农大给我们引良种蜂王,提供新式蜂箱,推广新型技术,蜂蜜产量和品质都有所提升,去年共产蜜2000多公斤,收入七八万元。

丈河村位于陵川县西南30公里,是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的5个示范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夏季凉爽的特点,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等模式,建设采摘体验园、生态养殖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等,积极发展生态康养产业。如今,村里已形成以森林康养和康养农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作为全省唯一的农业高校,何以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5月31日,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正式启动,对应“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山西运城水果出口平台建设”“山西农谷建设”“优质杂粮示范区和国家级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农村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建设”5个省级战略布局,分别选定了应县杏寨乡望岩村、万荣县高村乡阎景村、太谷区北洸乡北洸村、定襄县季庄乡横山村、陵川县附城镇丈河村5个村作为目标实施村。同时,由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林学院、园艺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5个学院牵头负责,计划用两个5年时间,探索形成适合我省乡村振兴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

行动开展以来,5个牵头学院与当地政府科学规划、统筹资源,推动产学研结合,实施村项目亮点频闪,成效显现。在产业发展方面,2019年5个示范村项目组累计开展服务90余次,参与师生600余人次,推广示范提质增效性的新技术、新农艺、新产品、新品种22项。在人居环境治理方面,与横山村共同完善了排水管网、硬化主干道、文化广场、街巷绿化,配套建设了村级污水处理站,改厕1300座,建设粪污处理站1座,年处理粪便500吨。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结合李家大院特殊人文景观,协助阎景村打造一条“文化长廊”,完善“五星文明户”评价指标,编写《阎景村史》。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表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项目,突破了以往传统的以单项技术推广或产业技术服务为主的服务模式,对照乡村振兴20字总方针,着力从5个方面打造亮点、树立样板,谱写校地共促乡村振兴的壮美篇章。

专题报道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00421/v04.shtml

图片报道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00421/487466.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