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日报刊发党委书记廖允成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体会

1月13日,山西日报刊发党委书记廖允成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三维联动:提升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

文章指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关键所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效能发挥与提升,离不开主体(党员)、客体(党内各项制度)和介体(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体系间的嵌入)三个维度的联动。只有从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坚持守正与创新三个方面辩证统一出发,才能抓住主体这一关键、完善客体这一根本、补足介体这一衔接,进而三维联动提升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

报道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00113/441843.shtml

原文如下:


三维联动:提升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



廖允成

核心阅读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关键所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效能发挥与提升,离不开主体(党员)、客体(党内各项制度)和介体(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体系间的嵌入)三个维度的联动。只有从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坚持守正与创新三个方面辩证统一出发,才能抓住主体这一关键、完善客体这一根本、补足介体这一衔接,进而三维联动提升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体系是国家运行、社会治理和公共管理的基础和依据,制度体系效能是制度运用在实践中的效果和功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居于首位,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其他制度体系建设和效能发挥的基础和保障。因此,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优势转化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就成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根本所在。

主体、客体、介体三个维度的辩证统一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的“制度建设”和“效能提升”,是“基础”和“表现”的关系,是“坚持”和“完善”的关系;“制度建设”是“效能提升”的基础,必须坚持;“效能提升”则是“制度建设”的表现,需要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发挥与提升,离不开主体、客体、介体三个维度的联动。

主体即党员,是遵守和执行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根本。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毅然决然地扛起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大旗,从危难中奋起,在曲折中前行,始终坚持不断学习,不断自我净化,不断自我完善,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人这一主体,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客体即党内各项制度,是遵守和执行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因此,只有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显著优势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介体即党的领导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嵌入关系,是遵守和执行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关键。只有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嵌入到国家治理体系框架中,把科学、民主、法治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一起来,不断提高全党驾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能力,方能显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强大优势。

主体、客体、介体三个维度,辩证统一于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之中。从三个维度的具体关系看,客体是用来约束主体的,而主体反作用于客体并推动客体不断完善,二者统一于党的领导与执政方式之中;党的领导及执政方式与国家治理体系是嵌入的关系,嵌入的契合性取决于党的执政能力、从严治党水平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可见,三维联动提升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是凸显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根本要求。

提升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的关键所在

三维联动是提升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的关键所在、根本所在、长效所在。为此,我们要抓住主体、客体、介体每一个维度制定相应措施,充分发挥每一个维度在提升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中的作用。

坚定“四个自信”。从主体(党员)维度出发,提升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诸多显著优势。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阔步前行。提升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广大党员干部就要坚定“四个自信”,并用长效机制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崇高信仰和自觉行动。为此,要加强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学习,坚定对发展方向的自信;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的自信;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自信;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学习,坚定以历史自豪感和时代创新感为核心的自信。

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从客体(党内各项制度)出发,提升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要对标主题教育的目标,牢记党的宗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知而能之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把主题教育中的成果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定下来,提炼上升为制度,并按照“四个到位”的明确要求,持续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全党以更高的标准、觉悟、眼界,以刮骨疗毒之决心、刀刃向内之勇气正视不足、直面问题,同时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坚决改出新面貌新气象,团结引领全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增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从介体(党的领导和国家治理体系间的嵌入)出发,提升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效能,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必须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协同其他制度体系,形成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与其他制度体系静态配合、动态协调、立体驱动的建设局面;对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与全面从严治党、以人民为中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不完全契合或不相符的地方进行完善。按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抓紧制定改革方案,发挥群众首创精神,调动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确保改革的成效。必须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来行使权力、担当作为,努力推进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充分依靠群众,形成上下互动的格局,以此推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永葆生机活力,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作者为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