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网:邢国明谈成果转化是高校服务社会经济的重要手段

10月25日,人民网以“邢国明:成果转化是高校服务社会经济的重要手段”为标题,刊发我校邢国明副校长在2018大学校长论坛上,围绕“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话题,进行的主题发言。

邢国明表示,不管哪所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方面,都会把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最终目标,学科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的基础是地方经济社会产业,成果转化是高校服务社会经济的重要手段。

邢国明介绍,山西农业大学是根据山西省在农业领域的基本特色来定位学科和培养目标。山西农业大学成立于1907年,今年是整整111年,从小学、中学、专科、本科到现在的硕博教育,走完了所有教育机构的历程。“我们解放前是一所综合大学,解放以后,1952年调整为一所以农为主的农科大学。根据山西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山西农大把我们的发展理念定位成内涵发展和融合发展,主要就是结合我们自己的办学理念,内涵发展是加强我们自己的发展,融合发展就是把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全面融入山西的农业产业和学科发展。”

邢国明认为,成果转化是高校服务社会经济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个难点。他分享了山西农业大学近年来的一些具体做法:例如,学校成立了三农服务中心,统管全校的技术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工作;另外,在这几年的社会服务工作中,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工作体制。就是学校、地方政府、农技部门、农业企业和经营主体,五个生产要素和科技要素紧密地结合。即“学校进行推广,政府配合提供资金,农技部门全程服务,企业进行技术成果的孵化和转化,经营主体进行示范和收益”,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悉,“2018大学校长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中共太原市委、太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于10月25日在山西太原市举行,主题是“回归·创新·育人”。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高校书记、校长就“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培育时代新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话题展开专题讨论,共同探讨高等教育未来发展,为“双一流”建设集智聚力。

人民网报道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18/1025/c1006-30362781.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