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闻联播》中科院高福实验室:破解致命病毒

10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超级实验室》系列报道第三期——《中科院高福实验室:破解致命病毒》,聚焦我校杰出校友、中科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此前10月4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对同一主题作了更为丰富翔实的专题报道。

高福1979年考入我校兽医专业学习。现将专题报道中部分语录如下,以激励全校师生像高福那样胸怀祖国人民,立志向科学高峰拼搏奋斗!

高福论“科研贵在顶天立地”

高福说,“科研贵在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做与国家需要匹配、与世界接轨的顶尖科研,要把自己做成巨人,让其他人能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去寻求更多的科学未知。”“你不去做顶尖,你老是跟着别人后面,你老想着国际接轨,接到别人的尾巴上边,那有什么意义?”“那么这个顶天呢,就是研究世界上最关键的,最难回答的科学问题。”“立地呢,就是我们的兴趣驱使,但是要解决的是现在国民经济主战场需要的问题。”“如果我们的研究最终帮美国解决了问题,而自己的百姓并没有受惠,又有什么用呢?”

高福说,做科研应有像“打仗”一样的心态

报道说,病毒源的寻找远不像高福说得那么轻松,这是经历过无数次失败换来一次成功。高福说:“做科研就像打仗,一个山头没攻下,大家商量再攻,只有这样心态才能搞好科研,不然丢一个山头就苦着脸,那下一个山头也肯定打不回来。我们摔倒比站起来的时候多;如果一个人老是去记住困难,老是去记住他摔倒过多少次,那你永远不能前进。”

高福:“好多科学问题,是需要到前线,到一线上才能回答”

谈到2014年他带领队员远赴西非国家塞拉利昂,投入与埃博拉病毒对抗的鏖战。高福说:“这是我们国家防治传染病疫情关口前移的一部分。你不能等,你要等了,埃博拉就到中国了,那时候就晚了。我们防护不能在关口等着,我们要去前线帮助他们防护。”“如果是有一些无症状感染的,再加上一些症状感染康复的病人,这些人产生的免疫屏障,能不能预防下一次感染?这些问题都需要到现场去研究,这个不是我们在实验室,在中国这儿做了就可以回答的问题。所以,好多科学问题,是需要到前线,到一线上才能回答。”

视频链接:

10月4日 【新闻直播间】超级实验室:克毒引擎

http://news.cntv.cn/2015/10/04/VIDE1443929520944207.shtml

10月11日  【新闻联播】中科院高福实验室:破解致命病毒

http://tv.cntv.cn/video/C10437/b6b68c30d01f4d389d34159c2867e481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