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青年报》:高校支农队坚持十年文艺下乡

5月20日《山西青年报》第七版以《高校支农队坚持十年文艺下乡》为题,报道我校经管学院学生社团——大学生支农队坚持十年文艺下乡的事迹。

原文见: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150520/96854.shtml

原文:

高校支农队坚持十年文艺下乡

本报记者 李艳艳通讯员 杜月鸿 常佳丽

每年五一、暑假、过年期间,太谷县周边村民都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这些客人的每一次到来,都会给乡亲们带来一片欢声笑语。这批客人,就是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支农队的队员。

暑期文艺下乡、文艺活动进支教课堂、“回家过有意思的新年”……自2005年成立以来,支农队的同学们,已经成为太谷县周边农村的“文化使者”。

筹备演出一个月

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这支大学生支农队又为太谷县韩村文艺队的队员送去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为了办好这场文艺汇演,支农队的队员们足足筹备了一个月。

参加此次文艺汇演的队员来自该校大一、大二两个年级的学生。每个人的课表不一样、时间不统一,队员们就将排练节目的时间安排在晚上九点半之后。

晚上一下课,队员们就迅速跑到操场,找到各个节目的负责人,先分组排练小节目,过了十点所有人再集合起来进行集体节目的排练。

一个月的时间里,队员们训练得都很认真,都希望将自己最好的表演送给村民们。

大二学生李阳在本次文艺汇演中有一个健美操的节目,每天晚上训练完回到宿舍几乎都在十一点左右。“洗漱完躺在床上再也不想动了。”李阳说,不过看到在韩村的汇演获得成功之后,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大学生支农队队员主动到太谷县周边的农村进行文艺演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支农队自2005年成立以来,送文艺下乡一直是他们十年间坚持在做的事。

支农队将文艺下乡活动作为队员的一项长期实践活动,现在暑期文艺下乡、文艺活动进支教课堂、“回家过有意思的新年”等支农支教项目已经成为支农队的重要实践内容。

平日里,支农队队员去太谷县周边农村支教时,经常会给小学生们安排一些文艺课程。暑假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除了组织文艺汇演,还教小孩子们唱歌跳舞,教农民们跳广场舞。

组织村民办“春晚”

“支农队在去年招新时,队员将近300人,现在,还积极参加活动的学生有90多人。”支农队队长说。每一次文艺下乡活动,队员都希望为村民和小学生带去欢乐。

此次文艺汇演中,大三学生亢秀平表演了几组节目。台上的她表演自如,俨然一副专业人士的样子。其实,她也是得益于去年寒假的一场活动。

2014年寒假之前,支农队安排队员在假期里开展“回家过有意思的新年”活动,即鼓励队员利用寒假时间在自己的家乡举办一场文艺晚会。亢秀平在放假前就写好策划书,联系好小伙伴们,积极地筹备这一场“特别”的晚会。

“我满怀激情地去做这件事,但是一开始现实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亢秀平说。一开始,村里领导不支持、资金短缺、村民不愿意参加等种种困难让她不再像刚开始那样满怀信心。但却仍然坚持着一个信念:一定要办成这场晚会。

之后,她再次去了村长的家里,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终于得到了村长的支持。接着联系村里的文艺能人,很多人都不愿意,她就和她的小伙伴挨家挨户地去劝说。

就这样,在亢秀平的积极倡导与组织下,村里的村民在自家门口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春节联欢晚会。很多村民都被这个身材瘦小的小姑娘所折服,感谢她的坚持为村里带来欢乐。而亢秀平更是受益颇多,“这是我人生珍贵的财富,支农队不仅教会我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快乐,同时也让我快速成长。”

每年五一、暑假、过年期间,太谷县周边村民都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这些客人的每一次到来,都会给乡亲们带来一片欢声笑语。这批客人,就是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支农队的队员。

暑期文艺下乡、文艺活动进支教课堂、“回家过有意思的新年”……自2005年成立以来,支农队的同学们,已经成为太谷县周边农村的“文化使者”。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