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齐抗疫|草业学院:守护青春,“疫”路同行

隆冬已至,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太谷。草业学院学生工作者用心防疫,用情战疫,始终坚守在抗疫工作一线,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学生的平安与健康。

坚守岗位守初心,共抗疫情担使命

疫情来势汹汹,全校师生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疫情宣战。草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姚琦身先士卒、勇担责任,是学院第一个入驻学校的,他用自己的行动成为同学们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守护人。自秋季学期开学以来,他已经连续3个月未曾回过太原的家,每次学校的静默管理他都主动申请入校,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他说,“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要时刻与学生们在一起,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当好同学们的主心骨。”

姚琦在学生公寓开展工作

在学校发生疫情后,姚琦作为18号公寓楼的楼长,承担了1363名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他都要从细从严抓好核酸检测工作,把每项防疫环节落实到位。早上他总是匆匆吃口饭,就投入到繁重的抗疫工作中。封闭管理的第一天,由于核酸检测人手不足,导致检测工作持续到下午两点才结束,他顾不上吃中午饭,在接到学校的开会通知后又投入到工作中,导致胃痛不适。即使每天的工作使得他疲惫不堪,他仍然认真聆听同学们的诉求,第一时间给出解决办法,确保同学们的生活保障与身心健康。在学校静默管理期间,他组织完成了6次核酸检测任务,处理了楼内学生突发事件2次,协调解决学生诉求10余件,尽职尽责的完成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召开学生座谈会

姚琦心系每一位同学的平安与健康,在做好18号公寓楼学生工作的前提下,他还要负责学院校内423名学生工作。他抽出时间深入学生宿舍10余次,主持召开各类线上会议8次,与校外隔离同学聊天缓解他们的不安情绪,与学院辅导员一起为同学们构筑抗疫的温暖防线。面对繁重的疫情管理工作,他毫无怨言,“我们每一位老师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希望同学能够珍惜在校时光,潜心钻研,不断丰满自己的羽翼,积蓄奋发向上的力量,让未来不留有遗憾。”

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辞辛苦展英姿

作为学生辅导员,草业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泽伟始终坚守在学校一线工作岗位上。他担任18号学生公寓楼的层长,在医护人员和宿舍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的紧急时刻,他吃住在宿管阿姨的宿舍,主动承担起全楼1400人的防疫和保障工作,成为同学们的贴心“楼管”。

王泽伟制作网格登记表

随着早晨六点的闹钟响起,一天繁重的工作也随之而来,每日全员核酸,他第一时间安排学生有序排队,提醒同学们戴好口罩,坚持“全员检测,不漏一人”的原则,以实际行动落实好防疫工作。为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他亲自制作宿舍网格登记表,提醒外出同学们进行人员登记,每天和志愿者一起对整楼175个宿舍的学生情况进行核实,做到底数清、人员齐。他向同学们当面解释疫情形势,打消同学们的焦虑情绪,面对同学们提出的诉求,第一时间寻找解决办法,确保同学们的生活保障。关注同学们的用餐情况,实施错峰用餐,确保公寓楼门的畅通,每次都是在同学们吃完饭后才匆匆赶往食堂。除此之外,他每晚还需负责公寓的巡逻任务,同学们进行线上学习,电箱也频繁跳闸,他每天多次往返五层楼查看电箱,夜以继日的坚守保障着每位同学的正常学习和生活,更是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殷殷关怀。

在静默管理期间,王泽伟除了是18号楼1363名学生的“楼管”,他也是草业学院两个年级的辅导员,即使每天工作量巨大,休息时间严重不足,他还是选择腾出空余时间,深入学生宿舍、线上召开主题班会,安抚学生的紧张情绪,督促他们认真学习,做到劳逸结合。作为就业辅导员,他坚持在就业工作群向同学们推送就业信息,为毕业生做好保障工作。他所带年级的一位学生因为重病住院,他积极协调向学校申请困难补助,并组织学生进行“水滴筹”捐款。他用敬业诠释责任,用奋进演绎担当,在疫情期间全心全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精心护航。

疫”路暖心护航,心系学生保平安

虽然入职不到半年时间,草业学院辅导员郭艺璇已经参与过学校近四十次的核酸检测任务。在接到学校的静默管理通知后,她简单收拾行李连夜入驻学校,在疫情暴发后开始负责研究生21号公寓楼400多名学生的上门核酸检测和楼内送饭工作,她已经记不清每天要爬多少层楼,敲过多少次门......她时刻关注楼内同学们的动态,面对情绪困扰同学,她第一时间进行沟通,运用所学心理学专业知识化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在接到学校新的任务后,她又入住5号楼公寓楼,负责女生宿舍的核酸检测和日常工作,并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半到睿智文体馆进行核酸物资分发和核酸封箱工作。作为学院的心理辅导员,她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前提下,还要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在封静默管理期间她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心理咨询10余次,让同学们慢慢的适应了暂时的封控环境,情绪也从最开始焦躁不安逐渐稳定下来。

郭艺璇整理核酸采集样本

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她说,“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累,但听到学校师生平安的消息,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我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齐心协力,共抗疫情。”郭艺璇主动作为,她像一朵向阳花永远充满着正能量,用自己的耐心、细心、爱心和决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就是点亮学生的那束微光,照亮了同学们前行的道路。

草业学院学生工作者的所作所为只是众多驻校老师工作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学校领导和各岗位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老师的职责与担当,用爱与责任为每位学生守护“晴空”。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