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齐抗疫丨夫妻齐上阵,共克疫情关

疫情悄无声息地再度袭来,一瞬间,一整夜,慌乱和担忧涌上心头,疫情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措不及防,当同学们开始分楼层停课做核酸、开始分批次就餐时,校园出现了这样的身影——志愿者、楼长、网格长、医护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默默地守护着同学们的安全和健康。这其中,有一对夫妻就同时担任着这样的角色,他们是后勤保卫部公寓中心副主任王海文和他的妻子,植保学院研究生导师王美琴,他们夫妻齐上阵,一起在为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的遭遇战、阻击战而默默努力。

主动请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反复,每次疫情封校我们都会来到校园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都是二十多年的老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体现我们共产党员的担当。而且我们的孩子在中农读研,家里也基本没有后顾之忧,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处在艰难时刻,我们都想力所能及的做些事情。”王海文在本次疫情发生之初就入住到了学校,投入到后勤保障工作中,“我们后勤保卫部的职工,做的就是为广大师生生活提供保障和服务的工作,校园封闭管理的情况下,有比平时更多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尤其是静默管理期间,我们需要为学生公寓里两万多的学生提供好后勤保障服务,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必须要冲锋在前。王海文在消杀、转运垃圾等工作中都亲力亲为,坚持与后勤保卫部其他职工们共同进退,成为一线工作人员的表率和“定心丸”,他们一起的辛苦付出共同保障了同学们在宿舍楼里的正常生活。

11月21日,由于太谷区一社会面初筛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涉及学校,大量的学生工作人员和后勤工作人员被转运隔离,在学校人手紧缺的情况下,王美琴也主动来到学校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学校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抗击疫情是学校每个人肩上共同的责任,作为学校二十多年的老职工,当能够为学校出一份力的时候我义不容辞。”接受采访时,王美琴正在宿舍楼内做楼管工作,她说:“后勤的职工,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们,包括同学们都在为防疫工作而努力,他们都很辛苦,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但一样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哪里有空缺、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可以早日结束,大家也回归正常的学习和工作。”入校以来,王美琴积极配合其他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

迎难而上,做好学生服务保障

“由于后勤保卫部有200余名职工都被转运隔离,20多栋学生公寓的楼管阿姨、保洁、维修等人员仅留下了十个人,导致我们工作量剧增,最近这几天忙的时候我们最多只能睡五六个小时,如果遇到需要抢修的紧急情况,一天24小时都得紧急施工。”由于疫情原因,本次疫情期间后勤保障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刚开始只有十个人的时候,我们都有些束手无策,但再难我们也得想办法解决,后来我们协调整个部门的人手,成立了校门值守、饮食送餐、保洁、维修、消杀五个工作专班,分工开展不同的工作,在我们的齐心协力下,工作也慢慢理顺了。”在为同学们做好保障服务的同时,王海文也在为后勤人员做好后勤工作,保洁、维修、消杀等工作中都能看见他的身影,积极解决困难,与大家并肩战斗的王海文也让同学和同事们感受到了温暖。“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到哪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遇到困难妥善调整,脚踏实地地做事是王海文的工作态度,“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体现我们战斗力的时候,不管多苦多累,我们都会尽全力服务好在学校的两万多名师生,服务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也是我们全体后勤人员奋斗的目标。”

在王海文全力保障师生正常生活的同时,王美琴也在全心全意为同学们做好服务。“为了避免大规模的人员聚集,也省去同学们排队的时间,学校调整了核酸检测的方法。”王美琴负责统计宿舍楼人员名单,与医护人员一起上门为同学们进行核酸检测,发棉棒、核对名单、扫码、整理样本管,这些工作她已经得心应手,“比起原来全校集体核酸,现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分楼层上门为同学们进行核酸检测的方法能最大限度的避免由于人员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效率也大大提高。我相信,疫情驱散终有时,齐心协力迎曙光。”

“在同学们的理解和配合之下,我们的工作进行的也比较顺利,虽然现在处在紧张的疫情防控状态之下,但还是希望同学们能放平心态,明确自己前进的目标,立足当下,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王海文和王美琴依然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为同学们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疫情不会阻挡他们对同学们的祝福,也不会阻挡同学们前进的道路,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克疫情关,共斩课题难。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