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农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5月7—8日,农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杨珍平教授与支部党员山西小麦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高志强教授,组织团队教师、博硕士研究生20余人,开展“学党史、悟党情、担使命、育人才、建基地”主题党日活动,回访“山西小麦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综合实践基地”十年建设历程。

从2009年至今的十余年基地建设中,团队共培养博士生14名,硕士生74名,参加科研实践、“三下乡”活动的本科生300余人。已毕业的2008级硕士研究生我校科研管理部李青副研究员和200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我校农学院邓妍副研究员应邀参加回访活动。我校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何云峰教授及团队成员4人陪同中国教育报山西记者站赵岩副站长参加本次回访活动,先后走访了闻喜县后宫试验基地、邱家岭专家大院、龙到头“最初的家”和洪洞县科技小院的博硕士研究生及合作基地负责人。


第一站——闻喜县后宫试验基地,该基地创建于“十三五”期间。团队研究生们长期扎根基地,从休闲期耕整施肥到小麦生长季不同生育时期,陆续进行取样调查研究。今年年初,为了避免疫情对科研活动的影响,同学们从正月初六就返回基地,截至今天已有三个多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加强调查研究是进行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赵岩站长就田间取样调查对科研生产的服务或作用与师生及合作基地负责人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他感慨地说获取科研成果相当不易,对扎根基地的研究生们的这股韧劲表示非常感动。

第二站——回访“十二五”期间创建的闻喜县邱家岭村专家大院。邓妍副研究员是2009年第一批入驻基地的研究生,在这里她完成了硕博士学位论文试验。5年期间,该基地共培养研究生30多名。随后高志强教授、“1331工程”有机旱作与栽培生理团队负责人孙敏教授与邓妍副研究员一起向大家回顾了当年科研、生活的点点滴滴,从起早上山取样,午前下山吃饭,到克服用水短缺洗5分钟战斗澡的趣闻轶事。在快乐追忆中,赵站长一行参观了图书室、工作室、学习室、培训室、厨房以及闻喜旱作农业协会工作制度,并与邱家岭三代村支书王俊喜、秦胜利、吕红奎在邱家岭村党员活动室党旗下交流了小麦团队在这个基地就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农业发展、农民富裕所取得的不凡成绩。邱家岭村原支书秦胜利表示,山西农大小麦团队的“旱地小麦三提前蓄水保墒技术”及良种覆盖度在推进小麦种子产业发展、推动邱家岭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

第三站——回到十年基地建设“最初的家”,闻喜县龙到头村。李青副研究员是当年的第一名研究生,就住在村长张文明家,她向大家介绍了当年在调研取样工作中的“较真”“韧性”。闻喜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谢海申站长和农业农村局韩云生局长均表示,李青的这种对待科研工作的较真与韧劲得到了村民、老师及闻喜县农技推广相关领导的一致认可。可以说,龙到头村开启了小麦团队最近十年“综合性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发展之路。

第四站——洪洞县“科技小院”,寻根之旅。高志强教授、洪洞县科协段红红主席为小院授牌。该基地创建于2016年,与闻喜县后宫基地并列为小麦团队的水地小麦、旱地小麦及特色小麦试验示范基地。在该基地试验示范的“黄淮海流域西部宽幅播种节水节肥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于2017、2019年连续刷新山西省小麦高产记录。依托特色小麦产业基地—山西硒康乐商贸有限公司,团队与洪洞县签订功能农业战略合作协议。洪洞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王小泰说,洪洞县与山西农大小麦团队长期合作,协同发展,在2013年左右即开展有机旱作、地膜覆盖、“特”“优”发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现在更注重产、学、研、推、加,将“高产高效”发展为“高质高效”“创新生态可持续”,进一步提出“高质高价”;他说过去讲做大、做强,现在是做强、做大;山西农大小麦团队的老师和学生们为洪洞县农业农村农民带来了科学的福音,让这里的合作社、农民在工作生活中,也具有了科研的态度,缩短了科技传播最后1公里的距离。高志强教授总结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性需求导向,并在特色小麦试验田为大家现场讲解了小麦苗情。

我校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何云峰教授就基地建设和团队人才培养方面概括为三个问题、五大发展理念与多维度多层次人才培养与管理运行网络机制,即:创新“实践、发展、协同、生本、生态”理念,解决“持续发展、顶天立地、协同共赢”问题,积极拓展以“情感与信赖”为纽带的县校—校企—校社等多维度战略合作关系,构建形成“科研创新—技术示范—科普惠农—耕读实践—产业服务”五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化实践基地运行模式,探索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研究生—年轻教师—农技人员—职业农民—农机大户”五种类型的层次化实践人才培养体系,总结提出“贡献识才-发展育才-潜质任才-空间容才-战略聚才”五位一体的全程化基地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和“以生为本、任务导向、全程自治、节点管控、愤悱启发”五位一体的研究生在基地的实战化教育管理机制,探索形成“专家大院”与“科技小院”并行联动、实现“专家—农民—研究生—企业—合作社—政府”多边互动、重大科研创新项目与产业技术示范项目协同促动的立体化实践基地保障机制。

走访期间,大家还追忆了东官庄旱地小麦“四早三多”耕作栽培技术与小麦温光发育基础研究的划时代意义,研读了《就学从业纪实—尹钧著》,从著书立作中再次感悟山西农大小麦团队扎根农村科研实践、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人才培养做实做强的代代传承的文化内核。

通过本次“学党史、悟党情、担使命、育人才、建基地”主题党日活动,所有党员信心更强、干劲更足。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习党史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立足本职,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为山西农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