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5月21日下午,学校在崇实楼61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培训研讨会。会上,林学院王慧、信息科学学院郭小凤、农学院郭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田云刚4位老师向各学院系主任、“课程思政”教改项目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代表等90余人分享了他们外出培训学习的心得体会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经验作法。

王慧介绍了“课程思政”的价值内涵、重要意义,并以自身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为例,探讨和交流了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经验和方法以及今后将继续探索的一些新做法。

郭小凤从“课程思政”的由来、专业课如何融入“课程思政”、教师如何做三个方面,结合实际课堂教学情况分享了她的所学所想所感,指出老师们要认真研读专业培养方案,深入了解学生,针对性地选择教育性知识,强调思政老师要与专业课老师协同合作助力思政教育。

郭数进用“正气、博学、用心”三个词诠释了他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他认为,课程思政中,教师要践行正确的三观,使“课程思政”的目标聚焦价值引领,内容映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不断储备知识,用心发现,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资源。

田云刚从“思政课程”的角度分享了三点感受:一是从时代出发认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二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要同向而行,形成大思政的格局;三是“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要有特色,根据学校实际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建设“课程思政”,对于我校而言,就是要结合“三农”特色和优势,响应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

参会教师会后一致认为,此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培训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为大家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启迪了思想,引起了共鸣,为学校进一步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大家受益匪浅。各学院系主任表示,回去后将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中加强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培训与宣传工作,做好“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组织启动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先后3次选派16名骨干教师分别赴陕西、天津等地和山西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参加“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切实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努力提升“课程思政”教学实效。下一步,学校将通过教学改革项目试点带动,思政课程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授课等方式,凝聚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育人功能,形成“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在课程教学主渠道,落实在人才培养全过程。(教务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