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生处联合实验教学中心为我校优秀本科生锻炼科研基本功

近日,学生处与实验教学中心联合,开展了优秀本科生精密仪器操作技能培训工作,为获得我校和部分双一流学校推免资格的本科生提升科研实践能力。

本次培训旨在开阔本科生的科研视野、提升本科生的动手能力。学生处动员组织我校本硕统筹班和获得推免资格的本科生自愿报名参加,培训班完全免费面向本科生开放。参加培训的学生有来自我校农学院、动科院本硕统筹班的同学,也有来自林学院、食品院、园艺学院、资环院、文理学院、生科院推免到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北京林业大学、江南大学等著名学校的同学。

实验教学中心为此次培训制订了详细的培训计划。依据大型实验仪器特点,采取10人小班授课制,区分10个模块,每个模块培训30学时。培训内容既有微量天平、粉碎配液、样品稀释萃取等基础性实验,也有扫描电镜、液相色谱、气相色谱、ICPMS、氨基酸自动分析等价值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贵重仪器的高阶性实验。实验课程由实验教学中心的樊玮鑫等老师分阶段讲授,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在培训结束后即进行现场考核,考核合格颁发相关仪器操作许可证,并择优遴选部分学生担任兼职管理员参与实验室管理工作。

培训间隙,学工部部长原广华老师一行到实验教学中心看望正在紧张培训的同学们。他指出,本次培训是为了提升我校本科生实验动手能力做的探索和创新,就是要让我们的本科生开拓眼界、增长见识,让我们的本科生筑牢基础、练好本领,让我们的本科生行动起来、自信起来,能更快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规律和科研需要。他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学校在教学科研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为大家“开小灶、吃偏饭”,让大家“练本领、长才干”,就是要培养大家的自信气质和专业本领,大家要珍惜学校提供的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牢记母校培养大家成长、成才所做的努力。

谈到如何增强培训效果、提升培训质量问题时,农学院的李园同学说:“我们是初次接触这些高端仪器设备,老师可以提前安排我们做功课,了解仪器设备的功能,再结合讲授与实际操作,更好地掌握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提升培训效果”。食品学院的孙雨露同学说“培训中老师可以结合实际操作案例来讲解,既能提高大家的感性人认识,也可以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可以帮助大家从不同专业角度对仪器设备的功能进行理解和掌握”。

谈到学习感受,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非常有意义,见到了许多高精尖仪器设备,学到了先进的科研方法,掌握了仪器的使用规程,为将来做好研究生阶段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非常感谢学校的关心和帮助。

本次优秀本科生精密仪器操作技能培训工作,是我校在管理服务育人模式上做的创新性探索,也为提高我校资源利用效果、推进科研共享机制做了有益尝试,对本科生树立科研意识、提升实践能力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学工部 贾昊昱  实验教学中心 樊玮鑫)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