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工部组织开展“两提一创”专题学习讨论

按照学校文件要求,4月19日上午,学工部组织全体团干辅导员,就“改革创新,勇于担当”这一主题,开展“两提一创”专题学习讨论。学工部部长原广华主持会议。

会上,大家回顾学习了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十三五发展指导思想及“12355”发展战略,并围绕“改革创新,勇于担当”这一主题,进行讨论与交流。

原广华指出,学校已经按照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指导思想及“12355”发展战略开启了学校发展新征程,在此背景下开展 “两提一创”专项活动,对我们全体学生工作者提出新的要求:一是要勤于学习,准确把握学生工作要点难点,掌握学生工作规律,为学生工作顺利开展和改革创新提供理论基础;二是要各司其职,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三是要善于总结与思考,主动梳理日常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主动总结与反思,进而形成兼具指导性、参考性、可借鉴性的重要成果;四是要创新思维,借助学校发展机遇与发展蓝图,潜心思考,开拓学生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真正实现自身工作的创新与学校发展相融合。

学工部冯巧兰表示,“改革创新,勇于担当”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通过实施“两提一创”专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推动学生处的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首先应当做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把学校部署的各项工作开展好,落实好,从大局着手,把握工作重心和基本要求,全面做好学生工作,热爱学生、服务学生,解决学生的切实利益问题和紧迫要求问题;其次要努力创新,不断更新自己的思想观念,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新办法、新政策,将新观念、新思想与自身的职责相结合,始终走在学生工作前沿。

林学院王宏伟谈到,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一是把贯彻落实放在首位,始终把责任意识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把工作做精做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天田;二是把开拓创新放在中心位置,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党代会提出的“12355”战略以及学院工作目标要求,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是把自我提升放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

园艺学院贾文龙表示,“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确面对工作新形势与新情况,不断提升能力、提高标准,发扬钉子精神,将学生工作做的更加深入;必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通过学习更好的服务学生,进而提升质量,克服不足、实现创新;必须用心关爱、用心沟通、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每一个学生;必须以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勇于超越的工作作风来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与信心。

资源环境学院张杰表示,一是要把“两提一创”落实到自觉强化开放创新的进取精神上,自觉把握学生工作新变化,探求规律,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废寝忘食的劲头,刻苦学习新理论、新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适应发展变化,对学生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变换,努力做到应有预案,对有良策。二是要把“两提一创”落实到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想方设法维护学生利益、支持学生发展。三是要把“两提一创”落实到党员标准上,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活动中,自觉提高政治素质、拓宽知识视野、增强业务本领、锤炼过硬作风。

工学院韩静表示,学生工作要结合实际,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观念,把过去“教育、管理、”转变为“引导、服务”学生;必须牢牢树立起责任意识,把学生工作当成事业,热爱工作,尽心尽力、真心实意对待每一位同学;要转换工作职能,要加强服务实践,努力探索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制度、新措施;要加强师生间的沟通,敢于直面排解风险,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才能成为合格的“组织者、管理者、指导者”。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郭旭耀谈到,当前我们的工作对象是90后甚至00后青年学生,他们思想活跃、思维敏捷、个性鲜明,要想真正走入学生心中,打破传统观念,实现创新,应从以下几点入手:一是走进学生,深入学生群体,注重新媒体阵地,狠抓学生思想政治建设;二是收集资料,认真反思,总结规律,掌握当代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心理规律;三是善于实践,结合规律制定科学成长策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鼓励学生改革创新勇于担当。

文理学院刘冬表示,改革创新就是在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就要学会用新的视野、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来解决,不能墨守成规,努力解决工作存在各种难题;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我职业能力,不能只依靠经验重复性干工作,而是要以完备的理论指导辅导员工作向着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勇于担当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

生命科学学院郑述剑表示,一是要坚持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工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思原理,坚持学有信、学会思、学能行。二是要按照党章常规、按照“四有”标准做好学生工作,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时刻紧绷安全稳定的弦,时刻保持勇于担当的事业心和责任心。

公共管理学院姚琦表示,“十三五”期间要结合学校实际,紧抓改革发展机遇,立足本职工作,解放思想,服务大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握好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配合专业教师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大学生思想意识与政治意识,从小事做起,热爱教育事业与学生,不断激发自己的职业情怀。

公共管理学院董英俊谈到,此次“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主题学习讨论,特别契合新形势下高校工作注重创新创业的新理念,作为学生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主人翁”的姿态,紧紧围绕学校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12355”发展战略,探索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勇于承担学校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在管理好教育好服务好学生的同时,充分利用“农谷建设”的契机,着重培养新时代的创新创业型大学生人才队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宋建武表示,将“两提一创”专题活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敢动脑,敢担当,敢反思,敢负责,围绕工作多想办法、多动脑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能对工作不足进行反思与改进;二是要敢于面对工作中困难、风险和责任,敢于面对批评,遇到工作难题时要直面问题与批评,不推诿责任,不制造矛盾;三是要勤于学习、加强修养,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要把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作为一种人格力量来强化,作为一项政治纪律来坚守,根植在头脑中,落实到行动上。

软件学院王鹏谈到,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一是要提升对改革创新重要性的认识,要以深刻认识到当前大学生的特征及学生成长环境的变化为前提,准确把握改革创新对我们学生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将勇于担当作为学生工作改革创新的落脚点,勇于担当是每个人工作品格的名片,在工作中要学会面对困难、化解困难才能真正体现个人的工作品格;三是学生工作者要准确把握改革创新工作的切入点,掌握国家宏观战略,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我校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学生工作部王纪平表示,作为学生工作一线人员,面对思维活跃,思想前卫的青年大学生,我认为在日常工作中首先要立足学生群体,以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热心细致的爱护学生、精心耐心指导学生、实心实意帮助学生,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其次,要结合实际提高工作标准,主动进行自我度量,寻求自身实际与标准之间的差距,进而明确努力的方向,提升工作能力;再者,是要不断提升更新知识的能力,探索先进的工作方法,在日常工作积极寻求创新切入点,在工作、学习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改革创新能力,用新方法、新思路解决新时代背景下的新问题与新矛盾。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薛轶娟表示,通过本次专题讨论学习,在今后的学生资助工作中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标准与能力,认真落实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要内容的高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推动相关工作的有序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本职工作。同时要加强学习,及时掌握学生资助工作的新内容与内涵,认真思考,将“两提一创”的精神实质融入日常工作中,通过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工作思想、工作理念,与时俱进的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的稳步开展,向前发展。(学工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