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工部组织团干辅导员开展“两提一创”专题学习讨论

按照学校有关要求,4月10日下午,学工部在实验大楼会议厅组织全体团干辅导员,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主题,开展“两提一创”专题学习讨论。学工部副部长冯巧兰主持会议。

学工部部长原广华首先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印发<关于开展“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围绕“两提一创”专项活动的目的、内容、活动方式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会上,大家围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主题,进行讨论与交流。

动物科技学院弓俊红说,第一要提升工作能力。学生工作的对象是思维活跃,思想前卫,三观待稳固的青年学生,他们的特质要求,学生工作者在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的同时,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较高的思政理论水平,要有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要有先进的工作方法,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第二要主动出击寻求切入点,创造工作条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工作对象特点,立足“三全”育人理念组织学生活动,努力提升活动水准,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我校争创一流大学蓄力。

园艺学院贾文龙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战线的老兵,对于今天下午两提一创的学习感触颇深!首先,在新形势下,只有不断提高能力,提升标准,才能适应现阶段的学生工作,破除本领恐慌,站好学生工作的岗;再者,多年的一线学生工作经验使我明白能力提高了才可能会为善为,才可能创意创新,用新方法新思路解决突然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最后,两提一创的关键还在于发挥钉钉子精神,紧密围绕服务学生的大局,用一步步踏实的工作绘好一张张未来的蓝图。

经济管理学院王臻说,作为一名团干辅导员,就是要立足关注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贡献力量。

文理学院刘冬说,通过今天的学习讨论,对辅导员的职业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对辅导员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有了清醒的认识;今后一段时期是大学生思想政教育发展的重要转变期,如何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辅导员自身工作的指导原则和方法,就要求辅导员加强自身学习,努力增强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水平,使辅导员成为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这样才能更好的履行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的重要职责。

软件学院王鹏说,作为团干辅导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把握党中央、省委、我校的工作重心和基本要求,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是扎实工作,把学校部署的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好,落实好,给学校大局添彩不添乱;三是努力创新,围绕建校110周年纪念活动,“农谷”建设等中心工作及学院专业的工作实际,推动工作。

食品学院白锦霞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于学生工作者来说,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学生工作者自身必须在“学”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谋”上动脑筋,深入研究学生成长和发展的规律;在“实”上出真招,坚持言传身教和率先垂范,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原广华在总结讲话中,对全体团干辅导员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各司其职、尽职尽责,守好责任区,种好责任田;二是要深刻意识学习的重要性,要树立勤于学习的自我提升意识,多方寻求资源,寻找渠道,确保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提升;三是要积极开展校庆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组织、精心筹备、勇于创新,为校庆营造浓厚的氛围;四是要以仁爱之心关心学生、呵护学生,深入学生群体发现并解决问题,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尊重学生、鼓励学生,注重学生兴趣与创新的培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会上,学工部领导为我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并选派辅导员代表就外出培训学习心得体会进行汇报与交流。(学工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