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应对寒潮天气,果树专家建议:设施果树要清积雪 降湿度 增光照

这一轮强降温可能会给果树生产带来诸多不便。尤其对设施果树,如果管理措施不到位,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对此,针对性地提出以下管理措施。

1、由于此次降温降雪过程持续时间长,降雪伴随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结冰对出行有不利影响,果树种植户要确保行走安全。

2、不论是提早上市的大棚或温室,还是防雨棚、防雹网等设施,降雪后要进行全面检查,并及时清除积雪,避免设施因积雪压塌。

3、对于生长中的设施果园(如草莓、樱桃、桃、葡萄等),如设施内温度较高降雪时升起棉被,当降完雪后及时清除棚膜上的积雪;如遇大风降雪棚内温度较低时,棉被要在下午早点放下,降雪后及时清除棉被上的积雪。如有辅助加热设施,及时打开辅助加热设施进行升温加热,避免因温度过低造成植株以及花果受损。

4、清除积雪的方法:⑴使用鼓风机(吹风机吹雪);⑵对于温室,在下雪前在温室棉被上披上旧塑料棚膜,下雪后清除积雪;⑶对于下雪时升起棉被的温室或大棚,下雪后在温室或棚内可用长竹竿的顶端(顶端用棉布包住)敲击棚膜使得积雪滑落。

5、设施内辅助加热:⑴煤炉鼓风加热;⑵电热炉鼓风加热;⑶柴油炉加热;⑷增温块加热或酒精炉加热。实施辅助加热时注意设施和人身安全。

6、正值花期的果树,低温寡照天气注意蜜蜂的饲喂,以防低温时间过长对蜜蜂造成的影响。当设施内温度较低蜜蜂不出来时,要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一些草莓生长进入中期阶段,草莓二茬花期已过,蜜蜂的数量有所减少,要补充蜜蜂数量。

7、雪后天气放晴时,应逐步增加光照,避免强光直射造成闪苗。可以部分卷起棉被,让植物逐渐适应光照。雪后及时检查温室内的排水系统,确保没有积水,避免水渍害。当温度回升,棚内温度稳定后加强肥水管理,可以利用滴管系统进行灌根(含有腐殖酸氨基酸类的营养液),或喷施叶面肥,如碧护(含有生长素1克/15公斤水),或芸苔素内脂(10毫升/15公斤水),修复剂(氨基酸叶面肥20毫升/15公斤水)等。

8、病虫害防控。下雪期间,棚内的湿度通常会很高,这会增加病害的风险。应通过通风和加热等方式降低湿度,保持棚内湿度在80%以下。要注意樱桃花果腐烂病防控;当设施内温度回升后,设施草莓要注意红蜘蛛防控。(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