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强降温风雪天气肉牛产业技术指导建议

 近期,全国多地气温陆续创新低,自11月27日起,山西省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16℃以上。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显著,风力较大,大范围寒潮降温天气对养殖业造成很多不利影响。为有效应对寒潮天气,保障畜牧业的安全过冬和健康生长,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结合山西省肉牛产业实际,提出以下系列技术措施。

一、控制牛舍温度湿度

1、提前做好易受低温影响工作的设备及设施的工作预案。

2、对于犊牛和体质弱的肉牛,要采取保温灯、土暖气等临时加热保温措施,确保小区域内的温度不低于15℃。

3、其它肉牛依实际情况减少或者取消舍外运动,牛舍可加装挡风软帘、挡风板、塑料布,注意白天只保留主风向围挡,夜晚全部关闭,减小舍内温度变化范围。

3、保温的同时适当通风,控制湿度并减少氨气等有毒有害气体的浓度。

4、铺洒较厚的垫草,潮湿或粪便污染较多时及时更换。

二、调整肉牛营养水平

1、对于犊牛和体质弱的肉牛提供充足的容易消化的饲料,自由采食;哺乳的犊牛增加哺乳量10-20%。

2、其它肉牛保证每头牛每天的能量摄入量增加10-20%,可通过增加日粮喂量或者提高日粮能量浓度实现。

3、做好饮水槽和供水管路保温工作,避免缺水,饮水温度宜保持在18℃左右。

三、加大管理措施

1、低温雨雪天气到来时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加强牛舍的巡视,做好设施设备的维护、检查、加固,及时清雪,消除牛舍坍塌隐患。

2、做好出入消毒、隔离消毒和生产区圈舍内外消毒,适当提高消毒剂的浓度,舍内消毒尽量选用干粉消毒剂。

3、认真做好疾病风险评估,提前消灭或阻止一切可能导致病原体传入和传播的因素。

4、备足饲草料、取暖燃料、疫苗、消毒剂、常用药品。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